关节剧烈疼痛、功能丧失者,可考虑人工关节置换术

人工关节置换

对于血友病后期导致关节剧烈疼痛、功能丧失的患者,人工关节置换术是最佳选择。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指使用仿照人体关节设计的人工关节假体,将假体柄插入骨髓腔内,利用头部与关节臼或假体金属杯形成旋转,实现屈伸和运动,从而恢复关节功能的手术。

优点:患者可以早期下床活动,住院时间也较短。可以解决关节疼痛、功能障碍、跛行等症状,也可以缩短病程,使病人很快的投入正常的生活、工作中。

关节假体使用年限:材料进步一次手术终身使用不是梦

患者朋友们放心,关节其实和汽车零件一样,只要保养的好,就可以用很多年,甚至超过其设计的年限,人体内植入的关节也一样,只要不做大量超负荷的动作,一般而言换了关节还是可以用很多年的,加之现在人工关节的材料已经进入到第四代甚至第五代陶瓷时期,磨损非常慢,好多年轻人手术后用一辈子也是没问题的。就算过了多年需要做翻修手术,现在大的关节置换中心都有丰富的经验能保证翻修手术后的效果和关节功能。

其实,血友病患者最好不要轻易选择手术。能不做手术还是尽量不做的好,保守治疗是首要考虑的。实在要做,首先选择风险小的手术,至于关节置换手术,是万不得已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