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术后怎么吃?

骨科术后饮食须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骨科手术病人就更加应该注重手术以后的饮食,来加快手术以后的康复。想要知道手术后应该如何进行饮食调理,那么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手术后,我们的身体发生了哪些变化。

骨折后饮食计划

骨创伤
补充:维生素D+钙质

手术伤口
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C+蛋白质

失血
补充:蛋白质+铁元素

肠胃蠕动减慢
均衡膳食、流质饮食-软食-普食的转变

骨创伤
骨创伤:骨头上的“伤口”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在骨折手术后,虽然医生已经将骨折部位的骨头进行了解剖复位(回到了骨折前的形态),但是骨折的伤口依然纯在。因此,为了更好更快的促进骨折的愈合,我们需要摄入哪些营养元素呢?

骨折后需补充大量钙质和维生素D

中国人从一日三餐中可以获得约400毫克的钙,如果注重选择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小虾皮,贝壳类及豆制品等,通过三餐还可能获得高于400毫克的钙,而成年人每天钙的适宜摄入量为800毫克,如果是骨折病人的话其含量应该增至1000毫克。

骨科术后饮食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可以更好地促进人体钙质的吸收,其主要作用是帮助肠道内钙和磷的吸收,促进骨钙沉积,同时增加肾脏对钙、磷的重吸收,提高血钙、磷的浓度,有利于骨的矿化作用。

骨科术后饮食

我们可以通过多晒太阳、补充蔬菜水果或者必要时摄入适量的维生素D片来进行补充。中国人每日所需补充的维生素D量为10-15微克。

手术伤口
手术伤口:手术中在所难免的伤口

除了微创手术以外,一般的骨科手术或大或小都会产生手术伤口。手术伤口的愈合也是术后营养支持的重要环节。手术伤口的愈合需要补充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蛋白质。

维生素A促进伤口愈合

骨科术后饮食

维生素A参与细胞分化、上皮成纤维细胞增殖以及胶原蛋白,同时还有抗氧化作用,可美白皮肤,在伤口的愈合过程中发挥双重作用。维生素A的每人每日推荐摄入量为800微克。

维生素C增进伤口愈合及增加对受伤及感染等压力的感受力

在受感染、发热时,此维生素之损失亦随之增加,故其对刺激之反应扮演重要角色。同时手术后伤口愈合过程中需要靠胶原蛋白来填充,而胶原纤维的形成需要维生素C的帮助。维生素C是一种还原剂,可减少黑色素的形成,还具有较明显的美白作用,能将已经生成的黑色素还原为无色物质。维生素C的每人每日推荐摄入量为100毫克。

骨科术后饮食

补充蛋白质对伤口愈合至关重要

蛋白质基本上占了我们体重的16%,不但是构成我们人体的主要物质基础,还是保持身体健康状态所必须的营养素。如果在手术恢复期间蛋白质摄取不足,那么不但会令伤口愈合缓慢,而且还会使免疫力下降而增加感染的机会。

骨科术后饮食

蛋白质中的一些氨基酸对于伤口愈合和抗感染有着积极的作用,比如精氨酸。精氨酸在人体对于淋巴细胞免疫反应和手术后伤口愈合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精氨酸参与体内能量代谢和解毒工作,可以促进机体能量平衡和排毒。最主要的是,精氨酸具有刺激胰岛素分泌、促进肌肉组织生长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失血
失血:血液在手术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有所流失

在手术的过程中,人体会损失一定量的血液。有些骨科手术如骨盆的手术等,会造成大量的失血。所以在手术后,我们需要通过营养支持来进行“补血”。大量补充蛋白质和铁元素是必不可少的。

大量补充蛋白质和铁元素是必不可少的。

骨科术后饮食

血液除了血细胞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蛋白质。所以在术后的饮食中,我们需要补充大量的优质蛋白。成年人每日每千克体重需要补充1.5g的蛋白质,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体重是50公斤,那么每天就至少补充75g的蛋白质。在失血过多的情况下需要补充地更多。

铁元素也是血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在术后饮食中也需要特别注意铁元素的补充。正常成年人每日需要补充铁元素约20毫克。失血过多的时候可以适量地补充更多。

骨科术后饮食

胃肠道蠕动减慢
麻醉剂的使用会使肠胃蠕动减慢

手术本身不会对患者的胃肠道造成影响,但是手术过程中使用的麻醉药物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影响,且影响的程度因人而异。大多数患者在术后,都会出现胃肠道的蠕动减缓,主要表现在食欲的下降和饮食时间的改变。

注意流质饮食-软食-普食的转变

总的来说术后的饮食还是在均衡膳食的前提下进行少许的调整。骨科手术后需要大量蛋白质的补充,但是在术后1-3天,患者的胃肠道蠕动相对较差,不建议进行高蛋白的饮食,以免造成消化困难和胀气的产生。同时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循序渐进地完成流质饮食-软食-普食的转变。

骨科手术后的饮食其实大有讲究,科学合理的进行营养膳食可以促进伤口和机体更好的恢复。手术后我们的身体悄无声息的发生了以上这些改变,我们应该如何通过合理的饮食和营养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