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丨半月板损伤了怎么办?

什么是半月板?

半月板是镶嵌于膝关节股骨与胫骨之间的半月形纤维软骨。内外侧各一个,内侧半月板呈"C"形;外侧半月板呈"O"形。

半月板损伤示意图

半月板有什么功能?

首先,半月板增加了膝关节的稳定性和匹配性,承担股骨-胫骨间的基本负荷; 其次,还具有缓冲震荡的作用,这点类似于汽车的减震装置。

半月板损伤的发病情况?
半月板损伤是膝关节常见的损伤性疾病。多由突然的外力或是慢性损伤所致的半月板撕裂。

急性损伤:患者常在剧烈活动中,膝关节扭转或跳起落地时感到膝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按压膝关节内外侧疼痛明显。

慢性损伤:患者可能没有明确的外伤史,常表现为膝关节疼痛(活动时明显),弹响,甚至绞锁,按压膝关节内外侧可有疼痛。另外也常发生于特别的职业如电焊工、铺地板等需要长期反复的负重下蹲等等。

半月板损伤后需要做什么检查?

如果出现了上述的膝关节不适,请先找专业的运动医学医师检查,然后决定是否需要做下一步的检查!!!

膝关节X片检查:膝关节X片检查不能用于诊断半月板撕裂,目的是为了排除膝关节的骨折,游离体及类似于半月板撕裂的其他膝关节紊乱。

膝关节核磁(MRI)检查:是迄今为止诊断半月板损伤敏感性和准确率最高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准确率可达98%。核磁共振(MRl)是电磁波扫描成像,没有放射性伤害。

核磁共振报告半月板1、2、3级损伤是怎么回事?
正常半月板为均匀的低信号。

1、2、3级损伤代表半月板不同的损伤类别及损伤程度,需要找专业的医师检查,并给予正确的指导。

半月板损伤能自愈吗?

半月板属纤维软骨,本身无血液供应,因此,绝大部分病人均不能自行愈合。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对半月板愈合有效。

半月板损伤不作处理有什么后果?
如果不作处理,不但损伤的半月板不能愈合,而且撕裂会越来越重,并且会造成膝关节软骨的磨损,导致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的过早发生。

关节镜下能处理好损伤的半月板吗?
目前关节镜微创手术是治疗半月板损伤的金标准。关节镜手术通过2个4mm的微小切口,利用4mm的关节镜镜头,使用专门的精细手术器械,可以对损伤的半月板做缝合修复、部分切除、次全切除、切除等手术。

半月板缝合是不是比切除更好?

很多人都知道半月板的作用很重要,因此总认为缝合比切除好,其实半月板的切除与缝合各有适应症,能够缝合的半月板就不应该切除,不能缝合的半月板也不要勉强缝合,手术医生会根据术中的具体情况选择。

关节镜下半月板手术原则是什么?

关节镜手术医生都会遵循缝合、部分切除、次全切除、全切除的次序,在保证半月板残留边缘稳定、光滑的前提下,尽量多保留半月板组织。

半月板损伤术后还能够进行体育锻炼吗?

不论是半月板的部分切除,切除或缝合,经过术后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后是可以进行体育锻炼的。但毕竟膝关节受过伤、做过手术,因此,需要听从手术医师的康复指导。

本文由山西华晋骨科医院——杨会龙/运动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文腾/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提供资料

扫描上面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