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骨关节疼痛的那些事,您了解多少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您是否反复出现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疼痛,爬山、上下楼或劳累后疼痛增加,夜间更甚;活动时可以出现骨摩擦音;晨起时感觉关节僵硬及发紧感,活动后缓解。那您可能需要了解膝骨关节炎的那些事了!!!

膝关节疼痛

膝关节疼痛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从软骨退行性变开始而累及骨质、滑膜等关节结构的慢性退行性损伤性疾病,该病是引起中老年人关节疼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的常见疾病。又称为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等。预计到2020年将成为第四大致残性疾病。

根据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库(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CHARLS)显示:(1)症状性KOA的患病率为8.1%;(2)中老年人群发病率高,65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可达50%;(3)女性高于男性;(4)明显的地域差异,即西南地区(13.7%)和西北地区(10.8%)高,华北地区(5.4%)和东部沿海地区(5.5%)相对较低。从区域特征来看,农村地区膝关节症状性K0A患病率高于城市地区;(5)人口老龄化,KOA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正常膝关节示意图

正常膝关节示意图

再者,不同的人膝关节所处的内外环境不同,出现膝关节炎症状的年龄也不同,随着生活环境、方式及习惯的改变,骨关节炎发病年龄也正逐步年轻化。
一、病因
(1)年龄是明显的危险因素之一;(2)肥胖,肥胖导致膝关节受力增加及受力不均衡,久而久之,膝关节退变、破坏;(3)女性多见,这与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程度增加,以及雌激素减少有关;(4)膝关节有创伤性病史,如膝关节部骨折、脱位等创伤;(5)膝关节力线异常,如膝关节畸形,长期穿高跟鞋等; (6)气候因素:常居潮湿、寒冷环境的人发病率高;(7)医源性因素:长期使用皮质醇类药物;(8)过度负荷,超负荷运动、超强度训练而导致膝关节慢性或急性关节损伤,对肌肉、骨骼等产生不良影响。

二、临床表现
(1)关节疼痛及压痛:关节疼痛及压痛是OA为常见的临床表现,发生率为36.8%~60.7%。初期为轻度或中度间断性隐痛,休息后好转,活动后加重;疼痛常与天气变化有关,晚期可以出现持续性疼痛或夜间痛。关节局部可有压痛,在伴有关节肿胀时尤其明显。

膝关节OA的诊断标准

膝关节OA的诊断标准

(2)关节活动受限:晨起时关节僵硬及发紧感,活动后可缓解。关节僵硬持续时间一般较短,常为几至十几分钟,极少超过30 min。
(3)关节畸形:骨赘形成或滑膜炎症积液。
(4)骨摩擦音(感):关节软骨破坏,关节面不平整,活动时可以出现骨摩擦音(感)。
(5)肌肉萎缩:关节疼痛和活动能力下降可以导致受累关节周围肌肉萎缩,关节无力。
三、诊断标准
1.X线检查:为OA明确临床诊断的“金标准”。是首选的影像学检查。在X线片上OA的三大典型表现为受累关节非对称性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硬化和(或)囊性变,关节边缘骨赘形成。部分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关节肿胀,关节内可见游离体,甚至关节变形。
2.MRI:表现为受累关节的软骨厚度变薄、缺损,骨髓水肿、半月板损伤及变性、关节积液及胭窝囊肿。MRI对于临床诊断早期OA有一定价值,目前多用于OA的鉴别诊断或临床研究。
3.CT:常表现为受累关节间隙狭窄、软骨下骨硬化、囊性变和骨赘增生等,多用于OA的鉴别诊断。
4.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蛋白电泳、免疫复合物及血清补体等指标一般在正常范围内。若患者同时有滑膜炎症,可出现C反应蛋白和红细胞沉降率轻度增高。继发性OA患者可出现与原发病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异常。

 

四、临床分期
(1)根据X线改变的Kellgren&Lawrence分级较多用。
(2)临床症状分期
(1)发作期:膝关节中度以上疼痛,或呈持续性,重者疼痛难以入眠;膝关节肿胀,功能受限,跛行甚至不能行走。
(2)缓解期:膝关节轻度疼痛,劳累或天气变化时加重,或以酸胀、乏力为主,或伴膝关节活动受限。
知道了膝骨关节炎的这些事,您应该知道怎么诊它了。可是您您知道它的治疗策略吗?详情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咨询了解——膝骨关节炎系列二--膝骨关节炎的治疗策略。

2018年11月7日Adolph V. Lombardi教授莅临山西华晋骨科医院进行学术交流


.

荣誉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