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积液和滑膜炎到底该不该抽积水?骨科医院帮您解答。

做为一家骨科医院,平时临床工作中接触关节积液的患者,算是家常便饭了。
这类患者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非常想要把关节里的积水给抽出来,就是怎么看这包水心里都不自在,不抽干净心里就不畅快,仿佛积水没了,膝盖就重回完美了。关于水的话题,一般都是泌尿外科医生的感兴趣点,但是今天,我也来选取几个日常工作中最常被问及的膝关节积水/滑膜炎相关问题,给大家好好的讲清楚。

关节积液和滑膜炎

问题提纲:

01 膝关节为什么会有积液?关节积液是严重的病吗?

02 核磁共振报告显示:膝关节少量积液,这问题严重吗?少量积液需要抽吗?

03 关节积液是不是就要把水抽出来?需不需要抽?什么情况下抽?

04 滑膜炎和关节积液是一回事吗?关节积液就一定是滑膜炎吗?

01膝关节为什么会有积液? 关节积液是严重的病吗?

首先请大家一定要知道一点:我们正常的膝关节里也是有“积液”的,它们由滑膜细胞分泌产生,我们把它们称为关节滑液,顾名思义,这些液体主要的功能就是润滑关节、为软骨细胞带去营养、同时带出软骨细胞的代谢废物,那么,正常情况下膝关节里有多少毫升的滑液呢?约5毫升。

这些滑液就是一潭死水么?不是的,它们不断的在更新之中。俗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如果关节滑液不进行新旧更替,那么很快就会“堆满”代谢废物,所以呢,我们的滑膜细胞每天都在分泌出新的关节滑液,同时也吸收走旧的滑液,这种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的滑液循环,形成了一种动态的平衡,为我们的膝关节正常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当热,这是正常情况下,一旦我们的膝关发生了各种各样的疾病,比如常见的关节炎、类风湿、痛风、半月板损伤、膝关节摔伤扭伤等,都会打破这种平衡,受到刺激的滑膜会发生炎症反应,滑膜细胞增生,分泌出非常多的滑液,而吸收滑液的能力却下降了,也就是说,原本每天产生100份滑液,吸收100份滑液,大家相安无事,一旦有了各种疾病外伤的刺激,每天产生300份滑液,却只能吸收50份,于是每天都多出来250份滑液,几天甚至几小时,关节就被这多出来的滑液充满了,于是我们病人看上去,就是膝关节肿起来的。

除了滑液积累的多以外,滑液的成分也有明显变化,炎症因子变多,代谢废物积聚,就像原本清澈的小溪,渐渐变成臭水沟。这些不健康的滑液,又会反过来继续刺激滑膜发炎,造成恶性循环,时间久了,还会引起软骨的营养不良,代谢不良,出现软骨的加速退变。

关节积液和滑膜炎

这种滑膜受到各种不良刺激(疾病或者受伤),而增生,滑液分泌吸收平衡被打破,产生的多吸收的少,滑液成分变差的情况,就是我们大家常常听到的滑膜炎、关节积液了。

这样各位至少应该了解到两个关键知识点:

滑膜炎绝大多数时候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症状。就像发烧一样,发烧不是病,是别的疾病带来的一种症状。所以治疗滑膜炎,一定要找病因,揪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滑膜增生发炎,治好这种病因,才能避免滑膜炎反复发作。

关节积液和滑膜炎到底该不该抽积水?

关节积液也不是一种病,而是关节内环境的一种状态,很多膝盖的问题都可能出现关节积液,膝盖出问题——滑膜发炎——分泌多吸收少——关节积液,所以大家总喜欢盯着关节积液去治,去抽水,你光抽完了,没有去掉病因,抽完还会再产生新的,还是排泄不畅,慢慢还会再积液。

这就是很多人反复抽水,反复发作的根源。治标没治本。

02、核磁共振显示:膝关节少量积液,这问题严重吗?少量积液需要抽吗?

如果您详细的看了上面的那段,那么下面都好解释了。

我们正常人膝关节就有一些滑液,而且每个人这个滑液的量有多有少,当我们的膝盖有一些小毛病的时候,滑液就会多一点。这个时候我们如果去做核磁共振,影像科医生就会观察到,呦~这个膝关节里滑液比正常的多了一点哦~于是在报告上写上:膝关节少量积液。

关节积液和滑膜炎到底该不该抽积水?

这仅仅只能说明膝关节的状态和正常稍有不同,但是并不能说明膝盖的疾病是重是轻,有时候可能就是最近活动有点多,劳累了,滑液稍微多一点,也有可能膝盖有一些小毛病状态差一点,也有可能是膝盖确实有严重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对滑膜细胞的刺激并不强,所以滑液产生的不多,都有可能。所以大家不要自己盯着所谓少量积液,然后自己吓自己,问问医生,如果膝盖没有其他毛病,可以不去理会那一点积液,不知道哪天,就吸收掉了。

举个例子,膝关节炎,可能很多老年人关节炎已经很重了,都走不了路了,但是发现核磁共振上仅仅说了个膝关节少量积液。但是有的病人膝关节痛风发作,积液量就可能非常大,肿的很厉害。所以,关节积液多或少,并不能反映关节疾病重还是轻,好治还是难治。积液多仅能说明您目前的膝关节因为某种原因,产生的滑液远多于吸收的滑液,所以积聚的就多,并不代表这种引起积液的原因就是很重的病,很难治。

因此建议: 不是骨科医生的话,不具备判断少量积液到底是严重不严重的能力,问下骨科医院医生,听医生的,就行了。但是谨记一点,少量积液,不需要抽液,不需要打封闭。记着这个就行了!

03、关节积液是不是就要把水抽出来? 关节积液需不需要抽?什么情况下抽?

这个问题其实前面我们已经讨论过了,我再给大家举个例子。梅雨季节,连天暴雨,下水道排水系统也瘫痪了,路面上到处是积水,造成了严重的出行不便,甚至积水再多些,会造成人员物资的损失。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该怎么办?

要么天气放晴,不再一直下雨;要么下水道给力,来多少水排多少水。

而关节抽水呢?就相当于组织人力把现在路面上的积水都给用抽水泵抽走。但是天还是在下着雨啊!下水道还是排不过来啊!路面很快还会积水啊!你能天天抽吗?

我想,之所以很多人会去抽水,归其原因是总是对积液有恐惧感。认为本来膝盖好好的,现在肿了,就得赶快解决。这个想法也没有全错,关键问题是,你得解决根源问题。

那么,我们如何治疗根源呢?那就得结合检查检验结果,由医生给判断原发疾病是什么,是什么病情导致了膝关节的滑膜炎和积液,如果能找到原因,并且能够把原因治好,比如痛风急性发作,比如类风湿关节炎炎症活动期,比如膝关节扭伤后导致的韧带断裂或者半月板损伤,那么不管用药也好,手术也罢,把原发疾病控制了,积液自然慢慢回归动态平衡,就吸收了。

还有很多时候,原发疾病查不出来或者虽然知道是啥病,但是一时半会治不好,比如老年人的骨性关节炎引发的滑膜炎,是关节的老化,不是能根治的病,那么怎么办呢,那就只能对症消炎治疗,把滑膜炎症压下去,积液也就渐渐吸收,重归平衡了。但是因为病根没法去除,还容易反复。

那么,有没有什么情况是需要抽液治疗的呢?有!

A 关节积液特别多,关节肿胀非常显著,膝盖骨上方那里已经完全饱胀了,胀痛不适,用药不能缓解。

B 怀疑膝关节内可能有化脓性感染、结核等,为了抽液做滑液化验分析,同时可予抽液。

C 准备采用膝关节腔封闭治疗,或者准备向膝关节内注射药物治疗疾病时,可抽液之后再注入药物。

但是,抽液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五点:

关节腔抽液也好,注射药物也好,一定要严格消毒!严格消毒!一旦感染,对关节是功能是灾难性的。

抽液完要加压包扎,加压!就是要缠的紧紧的。

不要反复的往关节里抽水、打药,容易感染!

关节腔封闭(打激素),每年不要超过3次。

糖尿病患者且血糖控制不好的,最好不要抽液和注射!

大家要记住,在没有明确引起积液的原因之前,所有的抽液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且增加关节感染的风险,因此原则就是,能不抽就不抽,胀的受不了了才抽,或者为了确诊病因才抽!

04 、滑膜炎和关节积液是一回事吗?

前面已经讲过了,滑膜细胞是分泌滑液的,各种原因导致的炎症因子,刺激滑膜发炎,而发炎的滑膜会拼命的分泌滑液,这样滑液产生的多了,就会关节积液了。所以,滑膜炎一般都会导致关节积液,什么时候滑膜炎症消退了,什么时候积液就会慢慢吸收了。

那么是不是关节积液都是滑膜炎导致的呢?那可不一定。

如果这关节积液积的是滑液,那和滑膜炎有关,但是也有可能是积血、积脓。表现出来都是膝关节肿胀、疼痛。

关节积血的原因常常是因为膝盖受伤了,有结构性的损坏,比如骨折、半月板损伤、韧带断裂、软骨损伤骨挫伤等等;

而关节积脓常常是因为关节内受到病原体的感染,化脓了。

如果是滑膜炎,关节滑液积聚,那么找到引发滑膜炎的原因,控制原因,消退炎症,积液慢慢就会吸收。

如果是关节结构受损出血导致积血,那就看看是需要手术修复,还是保守治疗自己养伤,伤病稳定了积血也会慢慢吸收。

如果是积脓,那坏了,那基本要穿刺抽液做化验做细菌培养,甚至需要手术清理,而且关节感染对关节软骨破坏性很强,常常残留后遗症,如关节僵硬。

无论是积液、积血、还是积脓,都需要在休息的同时兼顾膝关节屈伸,否则关节会发生粘连僵硬,且发生率依次升高。

其中积脓最严重,一般会关节红肿热痛,还常常伴有发烧,如果最近有关节内打药、小针刀等侵入关节的操作的情况,或者近期有牙龈炎、牙周炎等其他部位感染后突然膝关节红肿热痛还发烧,需要警惕关节感染;还有,如果年轻时候得过肺结核,年龄大了膝关节肿痛需要警惕关节结核。关节感染时需要制动,就是不能活动,由于为了治疗感染而不能及时屈伸膝盖,非常容易发生关节粘连僵硬。

7×8在线服务

在线对话,解答您遇到的问题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