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关节置换术后进行日常活动时应注意些什么?

1、如何上下车:

要谨记,坐椅靠背尽可能尽可能向后倾斜,先站在车的一边,双腿后方紧贴车座。将患肢置于身体前方,膝关节深直,手向后撑着车座,慢慢将身体中心放低,轻轻向后靠。身体向后靠入驾驶座。后背紧靠椅背。先将右腿移入车内,再移入左腿,保证患腿处于深直状态。

2、如何上下床:

要谨记,下车总是先移动患肢,上床时先将健腿移上,在身体转至卧床姿势前,后背尽可能紧贴床面,给躯体足够的支撑力,从床上坐起时保证两腿分开,先将患肢抬离床面并转动身体,伸直患膝并使躯干与患肢在同一直线上。将患肢慢慢滑至床边,身体向后靠,防止关节过屈,身体平面与床沿垂直,患肢向前伸直。双手置于任身体一侧,手臂用力将身体抬离床面,患肢仍然保持伸直状态(参考起立与就坐的过程)。上床的过程正好相反,只是先将健腿先移上床。

3、如何就坐与起立:

始终选择坚固的,有一定高度、有扶手的椅子,保证膝关节90度弯曲。理想的坐高为50-60cm(可就个人身高作调整)。站在椅子前方,小腿后方紧靠坐椅。手后伸,抓住扶手,患肢向前伸直。借助扶手之力放低身体重心,弯曲健腿,身体向后靠,避免髋关节过屈。身体后移至舒适的体位。起立是一个相反的过程,健腿用力,手撑扶手,向前移动身体,保证患肢伸直状态。

4、如何步行:

始终借助助行工具(支架或拐杖)。理疗师会指导你如何正确扶拐行走。对于使用助行工具有疑问可请教理疗师。

5、如何上下楼:

上下楼时抬腿顺序:上楼时,先抬健腿然后抬起患肢。最后移动拐杖。下楼时;先移拐杖,移动患肢,最后移动健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