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变异】—不能忽视的盘状半月板

大部分人的半月板为两块近似月牙形的软骨,而盘状半月板则由于变异,导致其边缘肥厚,体部增大,使得外形近似圆盘。

盘状半月板是半月板的一种异常形态,其形成可与先天发育异常有关。盘状半月板在我国发病率高,且由于很多人不伴有临床症状或症状不明显而容易被忽略。然而,盘状半月板没有得到恰当治疗,有可能引起半月板损伤,继而导致膝骨关节等继发病变。

 

什么是盘状半月板?

 

大部分人的半月板为两块近似月牙形的软骨,而盘状半月板则由于变异,导致其边缘肥厚,体部增大,使得外形近似圆盘。正常半月板填于股骨与胫骨平台之间,一方面增加了关节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可减少膝关节软骨的磨损。而盘状半月板由于体部较肥厚,其完全填充在股骨髁与胫骨平台之间,半月板的楔形填充作用消失,致使关节软骨的接触面减少甚至消失,影响膝关节的力学传导,可造成关节软骨损伤与退行性病变。

 

外侧半月板在膝关节运动过程中会不断受到股骨与胫骨的剪切应力,且因盘状半月板的环状纤维分布不均匀,使其更容易发生半月板的损伤。

目前对于盘状半月板的治疗可根据其病变程度,行关节镜下半月板修整成形术、部分切除或全切除术等。对于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的盘状半月板,也应注意观察,在其出现关节疼痛、弹响、绞索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扫描上面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