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按摩后隔天暴毙 治疗颈椎病:真不能乱按瞎按!

做什么都不安全了。近日,上海小伙张某到浴室洗澡兼按摩,技师轻轻把他的脖子从左到右扳了一下,有轻微响声!整个过程中张某却没有出现异样。按摩结束,张某走出浴场不久后暴毙。

法医鉴定,死因竟是按摩不当使得张某颈部错位,继而出现脑梗塞,中枢神经功能障碍致死。

令人唏嘘的同时也反馈了一个信息,颈椎不能随便按!如同人体穴位,目前被发现的共有720个,被证实有医疗功效的402个,但也存在108个有害穴,不能随意触碰。

颈椎不能随便按,万一出现颈椎病还有什么妙招吗?

中医穴位的妙处之一,在于它的广泛性,各处都可融会贯通,连成一系。治疗头痛不一定只按头,治疗腿痛不一定只按脚,却绝非“不按套路出牌”。

“中医穴学”研究主体是腧穴,腧穴是指人体脏腑经络气血输注出入的特殊部位,通过按摩穴位,可改善气血运行情况达到祛病养生的效果。

外关穴:活络止痛,祛风解表;三焦气血在这里吸热胀散外行,补阳益气,能对付急性腰扭伤,还能防治颈椎病、关节炎。

操作不难,主要以拇指指腹自上往下作圈状按摩,十圈为一组,做3组后用毛巾热敷。

肩井穴:其位置在肩膀,按摩可治疗颈椎病。肩颈相连,关系密不可分,当人肩膀疼痛的时候,肌肉紧张会牵连到颈椎,诱发颈椎病。我们需要从根源上解放颈椎,因此先从缓解肩膀肌肉着手,让其恢复到自然放松状态。按摩操作时,手指指腹(指节)向下按压至少3次。力度不要过重,按摩时间不宜过久。

该法孕妇不能使用,容易出现流产情况;有血压高或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亦不宜久按。

后溪穴:微握拳后出现,后溪穴善泻心火,调整颈椎,解除项强脖子硬的情况。

可双手微握拳头暴露后溪穴,放在桌沿上来回滚动3分钟;也可用拇指指腹垂直按揉,使穴位产生明显的酸胀感,最后缓慢扭动颈椎辅助治疗。长期伏案工作的人,每过1小时应起身活动颈部至少5分钟。

如果这些穴位自己不能很好的辨别确认,那么最保险的做法就是找正规专业的医疗机构和医生专业人士。得了病不能拖要及时就诊,更不能病急乱投医。

人生不易,愿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