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年纪一大腿就容易变形?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人发现自己的腿不如年轻时直溜了,穿一些比较显腿型的衣服,怎么看都觉得不好看。我们也见过一些老年人的腿,从前面看双腿就是一个字母 O 或 X 的形状,腿部已经变形得很严重了。

为什么腿部会变形呢?

如果年轻时双下肢力线正常,进入中老年后双腿不如原来直了,这很可能是骨关节炎在作怪!骨关节炎是由于骨与关节的退变产生互相磨损而引起的一系列炎症。

我们腿部的关节之间有关节软骨,关节软骨非常光滑,正常厚度在两毫米左右。随着年龄增大,长期的磨损,关节软骨就会变薄。如果关节软骨磨损严重就会造成腿部的变形,甚至不能正常走路。

因此,骨性关节炎虽然从关节软骨起病,但影响整个关节结构,包括软骨下骨、韧带、滑膜、关节囊及关节外肌肉,最终因关节软骨全部脱失而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骨关节炎患者超过人口总数的 10%,且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高。女性患病者明显多于男性。老年人腿部变形,一般膝内翻多于膝外翻,即O型腿多于X型退。

由于人体的构造决定,走路的时候负重主要偏膝关节内侧,因此内侧磨损相对严重。另外老年人上了年纪之后骨质疏松,逐渐出现内侧变塌。所以膝内翻的老人明显比膝外翻的老人多。

有什么改善的好办法吗?

骨关节炎是一种“退变型”疾病,其病理改变不可逆转,逐渐加重。也就是说年龄越大,骨关节炎越严重。所以,如果您现在发觉自己的腿有轻微的变形,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形会越发的严重。

可以通过运动来缓解症状,稳定膝关节,减轻疼痛:

1卧位单腿练习

平躺,左腿平放,右腿缓慢抬起,膝关节保持伸直,保持10~15秒,休息10秒钟,一组10次,左右交替进行。

2卧位双腿练习

平躺,两腿抬起,慢慢的做蹬自行车的运动,越慢越有效果 ,15~20次为一组。

3坐位抬腿练习
坐在椅子上,缓慢抬起一侧腿至伸平,保持7s左右放下,5~10次为一组。左右交替进行。

日常需要注意的生活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