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关节损伤、发炎、疼痛、粘连,都是肩周炎吗?

肩关节是全身最灵活的关节,组成结构复杂,由六个关节组成。因为肱骨头较大,呈球形,关节盂浅而小肩关节仅包绕肱骨头的1/3,关节囊薄而松弛...

所以肩关节是人体运动范围最大而又最灵活的关节,它可做前屈、后伸、内收、外展、内旋、外旋以及环转等运动。导致肩关节疼痛的具体原因就是上述解剖的异常。

那么,什么还是导致的肩关节疼痛呢?

1肩峰撞击征
由于肩关节退行性变、肩峰下骨赘形成、滑囊增生,导致肩峰下的间隙变小,从而出现外展、上举手臂时造成肩袖挤压、撞击而产生的肩关节疼痛。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以中老年人居多。在现实生活中,该类疾病是导致肩关节疼痛的最常见原因。一般来说,这个疾病才是导致日常肩关节疼痛的元凶。

2喙突撞击征
由于各种原因(如退变、骨质增生、先天性解剖异常等)导致喙突与肩关节之间的解剖间隙变窄,喙突与肩关节在外展内旋位时会发生撞击,然后导致疼痛。

3肩锁关节分离
通常是外伤导致肩锁关节之间的韧带损伤,肩锁关节出现脱位和分离,肩关节活动出现障碍及疼痛。

4肩关节不稳
各种原因导致肩关节的稳定性出现状况,最常见的是以往有过肩关节脱位的病史,当时处理肩关节脱位的时候不规范或者患者由于有精神类疾病欠配合,容易导致肩关节不稳,而后在日常生活中反复出现前脱位、后脱位、下脱位等等,该类疾病导致的肩关节疼痛是非常剧烈且合并有活动障碍。

5肩袖损伤
是指围绕肱骨头肩袖组织的撕裂损伤,主要病因是肩峰撞击征。长期的肩峰撞击症导致肩袖变性,肌腱质量下降,最终发生损伤撕裂。

6肩关节盂唇损伤
大结节和肩袖对后部盂唇反复撞击亦可造成损伤,这种情况叫内部撞击(软组织的挤压),常见于羽毛球、棒球、网球等手臂常处于过顶(overhead)姿势的运动员。还可发生于用力提拉动作、反复投掷运动。通常最常见的肩关节盂唇损伤是发生于盂唇顶端,前后延伸的撕裂,叫SLAP撕裂。

7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
由于反复的体力劳作导致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磨损而引起肌腱腱鞘充血、水肿等炎症性改变。好发于中年人,主要表现为肩部疼痛,但无肩关节外旋等方向的活动受限。

8冻结肩
一类引起盂肱关节僵硬的粘连性关节囊炎,以肩关节周围疼痛及各个方向活动受限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好发于 50 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过去统称为“肩周炎”。

9肩关节感染
如:结核、各种细菌感染。该类情况会由于感染的具体因素而导致疼痛有其特殊性。

10钙化性肌腱炎
钙盐沉着于肌腱中,最常见于肩关节的肩袖肌腱,引起钙盐沉着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肌腱退变、缺血缺氧、局部压力增高等因素有关。该类疾病导致的疼痛时常会出现夜间疼醒的情况。

11胆囊类疾病导致的肩关节疼痛
部分胆囊病变会出现右肩胛下区放射疼,该类疾病容易导致误认为是肩关节类疾病导致的疼痛。

12心脏类疾病导致的肩关节疼痛
部分心梗患者会出现左侧肩关节放射性疼痛。

13肩关节骨性关节炎
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肩关节软骨损伤,盂肱关节会出现疼痛间隙变窄。

14风湿免疫类肩关节疾病
各种全身性风湿免疫类疾病会出现肩关节滑膜类病变,导致肩关节疼痛。

15颈椎病变导致的肩关节疼痛
各类颈椎疾病如颈椎病、颈椎结核、颈椎肿瘤会出现相应的肩关节疼痛,上肢感觉异常上肢无力的情况。

总结
总之肩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不能简单归结为“肩周炎“。对于一个肩关节疼痛的患者一般来说是需要通过仔细询问病史、进行肩关节常规照片和特殊体位的照片并结合专业的手法体格检查来进行初步的判断,必要时一定要进行肩关节的核磁共振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