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关节疼痛的隐形杀手——冈上肌肌腱炎

临床中很多肩关节疼痛的病人都被诊断为肩周炎,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冈上肌肌腱损伤所致,尤其是青壮年患者。那么什么是冈上肌呢?冈上肌肌腱炎有什么特征呢?

冈上肌被斜方肌和三角肌覆盖,其肌腱与冈下肌、肩胛下肌、小圆肌共同组成肩袖。冈上肌起于肩胛骨冈上窝,肌腱在喙肩韧带及肩峰下滑液囊下,肩关节囊之上通过,止于肱骨大结节。其形状如马蹄形,其作用为固定固定肱骨于肩胛盂中,并与三角肌协同动作使上肢外展,由于活动频繁又是肩部肌肉收缩力量的交汇点故易损伤。

其临床表现为肩关节活动受限,活动受限以肩关节外展至60°~120°时,可引起明显疼痛为主要特征,当大于或小于这一范围及肩关节其他活动不受限制,亦无疼痛,这与肱二头肌肌腱炎和肩周炎明显不同。

冈上肌肌腱炎的处理正规的治疗外日常的预防护理也很重要,下面就介绍几种预防护理方案:

第一、让肌肉休息或更换运动项目
假使你因工作的关系而发生肌腱炎不妨请假休息几天,以免疼痛持续,假若肌腱炎是由运动引发的,可以更换另一种运动。

第二、运动时戴护腕或护膝
平时戴上护腕、护膝等弹性护套,即使是提供些许支持及保暖,对运动期间及运动过后都有帮助。

第三、对于确诊是冈上肌腱炎的可以直接使用肌腱膏,长程治疗计划,包括持续肌力训练、肌肉再教育。

第四、注意使用计算机的日常工作姿势

1. 键盘:打字时手肘应维持90度,肩部自然放松下垂,靠在扶手上;手腕应靠在手腕休息板或其它支持的设计上,以避免肩部酸痛及手腕肌腱炎。
2. 鼠标:鼠标应放在与键盘用桌面同一高度,并尽量靠近身体;移动鼠标时,应利用上臂肌肉,移动前臂来移动鼠标,而不是只用手腕力量,以避免手腕肌腱炎;最好装置手肘支持架。
3、对于计算机工作者,每小时应休息5-10分钟,做一些简单的办公室伸展操,以避免因长期持续的肌肉收缩,造成肌肉疲劳疼痛或引发肌腱炎。

第五、注意日常饮食营养的补充

在饮食上应该多补充B族维生素,多吃些胡萝卜和动物肝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