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关节疼痛的原因--肩袖损伤

中老年的肩关节疼痛,很多患者甚至医生都认为是"肩周炎",其实肩周炎的发病率很低,肩袖损伤才是中老年肩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
简单列举下面几个肩关节疼痛误区,你有吗?

  误区一:认为不是问题而不在意
  有专业统计发现,在曾有过急性肩痛的被访者中,有超过30%的患者得过且过,当疼痛发作时选择“自己搽药膏或跌打酒”,并没有治疗,治标不治本。结果,慢性肩痛因此而起。

  误区二:肩痛只用吃中药、贴膏药
  由于对肩关节疼痛没有常识,而且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中药秘方”,治疗各种肢体疼痛,许多人选择疼痛发作时,吃点中药,或者用膏药哪儿疼贴哪儿。殊不知,中药或膏药只起到局部暂时缓解或控制疼痛的作用,只会掩盖症状。但引起疼痛的根源仍然未得到适当处理,导致原有疾病逐渐发展并加重。

  误区三:盲目的进行肩关节锻炼
  由于“肩周炎”或称“五十肩”的认识在人群中广为流传,很多存在肩关节疼痛的中老年人都认为自己得了“肩周炎”盲目的接受了周围人以及一些并不专业的医生的意见进行肩关节过度的锻炼,如吊单杠,转滑轮等。殊不知真正是“肩周炎”的人只占其中很小的比例,大多数的肩关节疾病是禁忌过度锻炼的,那样只会加重病情。

  误区四:拔罐、按摩治百病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对人愿意去按摩店去拔罐、按摩,甚至有人认为按摩治百病。肩痛时,我们习惯借助按摩来舒缓疼痛。确实,按摩能起到缓解作用,但不能除根治本,而且肩部不能随便按摩,不恰当的手法只会弄巧成拙,容易加重病情,甚至造成损伤发生。

  误区五:肩痛只是小毛病,犯不着动手术
  很多人认为肩痛没什么大不了,不是大问题。治都不用,更别提需要手术了。其实肩关节疼痛有很多原因,虽然很多肩关节疾病可以通过各种保守治疗或康复训练来治愈或缓解,但仍有部分肩部疼痛必须通过手术才能治愈。目前多数的肩部手术大多采用关节镜手术治疗,比传统开放手术,有创伤少、恢复快、并发症少、外观美观等优点。所以当肩关节疼痛时,应及时寻找专业关节科医生就诊,明确诊断和接受适当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肩袖又叫旋转袖,是包绕在肱骨头周围的一组肌腱复合体,前方为肩胛下肌腱,上方为冈上肌腱,后方为冈下肌腱和小圆肌腱,这些肌腱的运动导致肩关节旋内,旋外和上举活动,但更重要的是,这些肌腱将肱骨头稳定于肩胛盂上,对维持肩关节的稳定和肩关节活动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肩袖的哪条肌腱更容易损伤?
肩袖的冈上肌附着于肱骨大结节最上部,经常受肩峰喙肩韧带的磨损,从解剖结构和承受的机械应力来看,该部位为肩袖的薄弱点,当肩关节在外展位做急骤的内收活动时,易发生破裂,因肢体的重力和肩袖牵拉使裂口愈拉愈大,而且不易愈合。肩袖的其他肌腱会损伤吗?

会的!冈上肌腱可以合并冈下肌或/及肩胛下肌腱损伤。

让我们正确认识一下肩关节疾病。肩关节损伤包括骨骼、韧带和肌腱等部位受损,简单可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肩袖损伤。在年龄超过40岁的患者中,肩袖损伤是最常见原因,占肩关节疾病的30%-40%。肩袖是在肩关节前面、上方和后面包绕肩关节的肌腱组织,作用是稳定肩关节。肩袖正常时,人能够举起手臂和拿超过头顶高处的东西。肩袖损伤常见症状是:肌无力,上举手臂时乏力;肩关节出现夜间疼痛,患侧卧位时尤甚,重者无法睡眠;活动肩关节时存在摩擦感或弹响,肩关节活动受限。

  二是肩峰撞击症。这是由于肩峰的老化、退变导致肩袖和肩峰之间过度碰撞引起的。疾病初期,可能只有活动时疼痛,疼痛感会从肩部放射到前臂,在上举或持物时疼痛会加重。当疼痛不断发展后,会产生夜间痛,且上肢的力量或运动幅度会减小,以至于不能把手放到背后,不能做系扣、解扣的动作。撞击症有些人存在肩部外伤史,但相当多的患者与长期过度使用肩关节有关。肩峰撞击症如果不经妥善治疗可能导致较严重的肌腱损伤,引起肩关节功能障碍。

  三是肩关节不稳。肩关节由于异常活动或遭暴力,脱出原来正常位置,这种情况叫肩关节不稳,老百姓俗称“脱臼”、“掉环”。肩关节如果出现反复、习惯性不稳定,当抬起手臂时,肩关节会产生疼痛,同时会感觉到肩关节好像要滑出正常位置。

  四是冻结肩,俗称肩周炎。主要是肩关节的僵硬和疼痛。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肩关节疾病,如钙化性肌腱炎、肩峰下滑囊炎、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等。

如果肩关节不适,应注意下列几个问题:一是肩关节是否有僵硬感,能否正常旋转手臂;二是肩关节是否有错位的感觉;三是肩关节是否无力。如果存在上述问题,应及时到医院诊治,进行相关的检查,如X线、核磁共振等。

肩袖损伤有哪些临床表现?
1.外伤史:急性损伤史以及重复性或累积性损伤史,对本病的诊断有参考意义。

2.疼痛与压痛:常见部位是肩前方痛,位于三角肌前方及外侧。急性期疼痛剧烈,呈持续性;慢性期呈自发性钝痛。在肩部活动后或增加负荷后症状加重。被动外旋肩关节也使疼痛加重。夜间症状加重是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压痛多见于肱骨大结节近侧,或肩峰下间隙部位。因此,疼痛并不是"肩周炎"特有。

3.功能障碍:肩袖巨大撕裂者,肩关节主动上举及外展功能均受限,但被动活动范围无明显受限。

4.肌肉萎缩:病史较长者,肩周肌肉有不同程度的萎缩,以三角肌、冈上肌及冈下肌较常见。

5.关节继发性挛缩:病程较长者,肩关节被动活动也有不同程度的受限,以外展、外旋及上举受限较明显。

有哪些临床检查可以帮助诊断肩袖损伤?
肩关节抗阻试验、撞击试验、疼痛弧征等等都是临床上常用的检查,可以帮助诊断。
X线摄片有用处吗?
X线平片检查不能直接观察到肩袖,但可显示肩峰的形态,肩峰、肩锁关节、肱骨大结节有无增生,肩峰下间隙是否狭窄等等,并可以排除其他疾患。

MRI(磁共振成像检查)有什么作用?
MRI是非侵入性检查方法,具有可重复性,对软组织损伤的反应灵敏,是肩袖损伤诊断的一种重要方法,能依据受损肌腱在水肿、充血、断裂以及钙盐沉积等方面的不同信号显示肌腱组织的病理变化。

肩袖撕裂能够保守治疗吗?
肩袖撕裂者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确实不愿意手术或者由于身体原因不能进行手术者,必须给予肩肘吊带悬吊制动,休息2~3周,同时局部施以物理疗法,以消除肿胀及止痛,适当进行肩关节功能康复训练。

盲目的治疗只会拖延病情,甚至会加重损伤!

肩袖损伤手术后怎么康复?
肩袖损伤术后康复的目标是在预防修复组织再次破裂的基础上,减轻疼痛、增加肩关节活动范围、以及尽早恢复到正常的功能活动。

因此,在肩袖愈合(6~8周)以前,应该进行健肢保护下的被动关节活动范围训练(在损伤组织和患者疼痛可耐受的范围内)。肩袖愈合后才能逐渐进行主动的肩关节活动度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