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为何要以MRI为“金标准”?

  腰椎间盘突出很常见,很多朋友在出现腰部疼痛不适症状时会自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但其实,临床上导致腰部疼痛不适症状的疾病往往不是腰突,而是腰肌劳损。

  再者,很多朋友认为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同一回事儿,但其实腰椎间盘突出只是一种改变,而腰椎间盘突出症则是腰椎间盘突出导致患者出现症状。简单来说,腰椎间盘突出无关紧要,但如果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则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

  在医生看来,无论是什么症状、什么疾病,首先要做的就是诊断清楚,腰椎间盘突出症也不例外。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在临床上需要结合患者的病史、体征等,但是要明确患者病情,则需要借助辅助检查。

  目前,临床上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辅助检查主要是CT、X线和MRI。其中,磁共振(MRI)被认为是诊断的“金标准”。

  MRI即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中文名称磁共振成像,利用磁共振现象从人体中获得电磁信号,并重建出人体信息。磁共振成像方式更加多样,成像原理更加复杂,所得到信息也更加丰富。因此,磁共振成像成为医学影像中一个热门的研究方向。

  腰椎间盘突出症作为脊柱疾病的一种,对患者最大的损伤就是造成腰部神经的压迫和损伤,而MRI能够清晰的显示脊髓和神经的情况。所以,被认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断的“金标准”。

很多患者在做磁共振检查的时候都会询问相关事宜。那么,做磁共振检查需要注意哪些呢?

1、带有神经刺激器、心脏起搏器、人工心脏金属瓣膜、体内有金属或磁性物植入史不能进行检查,以免发生意外。
2、早期妊娠的患者不能做磁共振检查。
3、检查前请取出手机、磁卡、钥匙、假牙、裤带等体表活动金属及磁性的物品。
4、为了避免造成运动伪影,影响图像质量和诊断结果,检查时需要制动。
5、婴儿检查当天早起,至检查前尽量不要睡觉。
6、婴儿直到完全震惊时再做检查。
7、检查前4小时、检查后24小时内饮水100ml/小时,合理水化,以促进对比剂的排出。
8、检查完后观察30分钟,无任何症状方可离开检查室。
9、如有不适请及时联系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