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抗菌药物你应该知道(一)

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今年的主题是“慎重对待抗菌药物”。关于抗菌药物你应该知道......

什么是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一般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包括各种抗生素、磺胺类、咪唑类、硝基咪唑类、喹诺酮类等化学合成药物。由细菌、放线菌、真菌等微生物经培养而得到的某些产物,或用化学半合成法制造的相同或类似的物质,也可化学全合成。

抗菌药物主要抑制和杀灭细菌,用于预防和治疗细菌性疾病的药物,对病毒、寄生虫感染无效。常见的口服抗菌药物有阿莫西林、头孢菌素、阿奇霉素、左氧氟沙星等。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应坚持“四不”原则

1、不自行购买:作为专业性较强的处方药,抗菌药物应到医院就诊后,凭医生处方购买。

2、不自行选药:各个抗菌药物的抗菌谱、作用特点各不相同,因此抗菌药物的选择需要医生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选择针对性强、窄谱、安全、价格适当的抗菌药物。

3、不任意服用:药物的药效依赖于有效的血药浓度,应在医生药师的指导下按时按量服用。

4、不随便停药:一旦需要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就要按时按量服药,以维持药物在身体里的有效浓度,更加不能一有效果就随意停药,因为即便已经好转的病情也可能因为残余细菌作怪而反弹。相反,有人用抗菌药物时间太长,5-7天的疗程却用半个月,也会导致细菌耐药,增加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率。

是药三分毒,和其他药物一样,抗菌药物也具有一定的不良反应

1、胃肠道反应:常见食欲下降、头疼、恶心、呕吐、便秘和腹泻。

2、过敏反应:常见药疹、皮炎和药热等。

3、毒性反应:抗菌药物引起的常见的毒性反应包括听觉神经损害、造血系统障碍、肝肾损害。毒性反应的性质和程度,因药物种类及患者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 

4、二重感染:老年人、婴幼儿、体弱者、腹部手术者及滥用抗生素者较易发生二重感染,长期滥用抗菌药物可使敏感菌群受到抑制,而一些不敏感菌群乘机生长繁殖,产生新的感染的现象。一般较难控制,且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5、耐药性:大多数细菌对抗菌药物可产生耐药性。随着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及不合理用药,致使耐药菌株日益增多,影响疾病的治疗,甚至会因无敏感抗菌药物控制感染而产生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