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肩部疾病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一些人因肩关节疼痛不适,抬不起肩膀而感到痛苦。有的当肩抬到一定角度就出现明显疼痛,手臂不能举过头顶。疼痛严重时,甚至止痛药也不管用,睡觉时常被痛醒,手不知怎样放才好,生活质量明显下降。时间长了,肩部肌肉出现萎缩,肩关节发生僵硬,肩关节活动受限越来越明显,连基本的日常生活,包括穿衣,梳头,提物都不行,有的还因为疼痛难忍而造成严重的精神负担。

通常很多人会将肩膀抬不起来误认为是“肩周炎”。真有这么多“肩周炎”吗?肩周炎是一种粘黏性关节囊炎,目前是指冻结肩,有的是因创伤而引起,多数原因不明。肩关节出现疼痛,主动与被动活动均受限,有的影响梳头,系后面扣子,甚至患者的个人卫生也存在困难,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该疾病的病程长,通常达2年之久,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有的会残留后遗症,如抬不起肩膀等问题。可见,肩周炎仅仅是抬不起肩膀的一个因素,更多的原因是肩袖损伤或肩峰撞击征。

由于长期以来对肩部疾病的病因,解剖结构,发病机制的认识不足,以及缺少专业的肩关节医师,让“肩周炎”成了很多肩部疾病的替罪羊。诊断延误导致肩关节僵硬,给治疗增加了困难。其实真正“肩周炎”(粘连性关节囊炎)的临床发病率仅占肩痛的10%左右。随着科学技术和诊断方法的飞速发展,发现肩关节病变中发病率最高的其实是肩袖损伤,占17% ~41%。其次,是肩峰撞击征和肩关节不稳。

肩关节是人体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同时也是最不稳定的关节。肩关节结构复杂,大体上由肩锁关节、盂肱关节和位于其上的喙肩弓构成。盂肱关节是狭义上的肩关节,主要是由肩胛盂和肱骨头所构成,头大但关节面小,故肩关节活动度大,但其稳定性差。关节的稳定主要依赖于静力性稳定结构如盂唇和关节囊韧带结构和动力性稳定结构如肩袖及其周围肌肉组织。

肩袖损伤的症状与肩峰撞击征相似,以疼痛为主,外展上举60~120度范围时疼痛加重(痛弧征阳性),患侧卧位时疼痛加重影响睡眠。肩袖损伤同时还伴有上举无力,主动活动范围受限。目前肩袖损伤的主要原因有退变、撞击和创伤。慢性肩袖损伤多由肩关节退变所致,与年龄有关。撞击与肩关节本身的诸多解剖特点有关,当反复过度活动时就会产生慢性磨损撞击,导致肩袖损伤。创伤也是肩袖损伤的常见原因,急性肩袖损伤多有明确外伤史,临床常见于青壮年。

肩峰撞击综合征又称疼痛弧综合征,多发于中老年人。此处的撞击并非指外伤撞击,而是指肩关节上举、外展活动中,关节内结构与喙肩弓反复磨擦、撞击而产生的一种慢性肩部疼痛综合征。主要症状以肩周围疼痛,夜间痛,肩抬不起,手无法举过头为主要表现。它既和肩峰本身的形状又和肩峰退化骨质增生有关。肩峰分为钩型、曲线型、扁平型,其中钩型肩峰最易导致肩袖损伤。肩峰局部骨折增生、骨刺形成、肩峰下滑囊组织肥厚,摩擦撞击肩袖,进一步导致炎症、肩袖损伤。如不及时治疗,症状出现恶性循环,肩痛及活动受限会越发明显,严重影响生活。

当遇到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问题时不能想当然,以“肩周炎”轻率地下结论,贻误病情与治疗时机,应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如果症状不严重,可先行保守治疗,包括局部封闭、理疗、康复锻炼、药物治疗等。经系统保守治疗无效者,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行手术治疗。

此外,骨质疏松也是需要引起人们注意的问题,往往骨病患者或多或少合并存在骨质疏松情况。日本著名内分泌科专家藤男拓男曾指出:“人类和一切陆栖动物一样,将终生受缺钙的威胁。”钙的大量丢失或吸收不良造成的缺钙是产生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因素。目前全世界至少有二亿多人患上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居世界各种常见病的第六位。90年代初,上海、北京地区的调查资料显示,60岁以上女性中50%以上和男性中的20%患有骨质疏松症。吴女士就同时存在骨质疏松的疾病。在治疗肩部疾病的同时要进行骨质疏松疾病的治疗,才会取得理想疗效。

对于需要手术的患者来说,目前,关节镜技术因手术切口美观、创伤小、视野清晰、恢复快等特点而迅速得到发展,术后经合理的康复锻炼,能恢复肩关节功能,明显改善生活质量。但病情贻误,骨质存在大的缺损、关节破坏严重者需开放手术,有的甚至要更换人工关节才能部分解决肩关节问题,给患者带来了不必要的痛苦。因此,我们应更新肩关节疾病的认识观念,提高肩关节诊治水平,让抬不起的肩膀重新再抬起来。

颈椎腰椎疾病是长期慢性的过程,不良的工作生活习惯是罪魁祸首,它以你不能察觉的速度,慢吞吞地成为杀手。所以腰背肌锻炼也不能急于求成,一蹴而就。短期可能效果不明显,但坚持一定会胜利!

如果想想通过这样练习就有可能延缓颈椎、腰椎退变,甚至避免手术治疗,省去了大笔费用,不用手术遭罪,大家可能就重视了。如果多想想这种方法不用花一分钱,而且安全,大家就会更接受。希望家人能够互相监督练习,共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