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膝关节,科学运动是根本

关节的保护要避免加重关节损害的运动,但也不能不动。相比保暖、注意饮食结构等,科学运动,训练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使之能更好地保证关节在运动中的稳定性,更利于关节健康。

负重运动是膝关节损伤主因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2亿人患有骨关节炎,其中膝关节炎占大多数。目前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一半人有此困扰,60岁后患病率达60%,到了70岁,几乎每个老年人都会患上此病。

近年来我国骨关节疾病增多,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其中不恰当的健身和运动方式加重了老年性关节炎的发生。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它仅靠一个狭小的接触面支撑整个身体重量。研究表明,平躺时膝盖骨(髌骨)承受的压力几乎为零,站起来和平地走路时膝盖骨承受的压力是体重的1-2倍。上下坡或者上下楼梯时是体重的5-6倍。跑步时是体重的4倍,深蹲和跪地是体重的8倍。例如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上一级楼梯,膝盖骨就要承受150公斤到180公斤的重量,蹲跪时要承受240公斤的重量。因此,长时间跪着擦地、频繁爬山对膝关节造成的压力过大,这些不正确的运动会导致膝盖骨表面的软骨发生磨损,从而导致骨关节炎的发生和发展。

关节必须保持适度运动

虽然关节疾病并不致命,但患者会因长期疼痛丧失劳动能力、甚至致残。因此,如何保护关节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专家表示:少吃土豆番茄并无科学依据,减轻体重和保暖的确对关节保护有益,但最有效的方法还是科学运动。

关节必须保持适度运动,软骨本身没有血管,需要通过关节的挤压从关节液中汲取营养。同时,关节的有效保护来自周围的肌肉和骨头,只有通过适当运动增强骨头强度和肌肉力量,才能为关节在运动中营造一个稳定的环境,减少摩擦,起到保护作用。不运动、静养的关节会造成肌肉萎缩、无力、骨质疏松等不良后果。

对于老年人,保护关节首选有氧运动,例如游泳、慢跑、骑单车等。游泳时,在水的浮力作用下人体处于非负重状态,对于关节、脊柱等都有益处。与此类似,骑单车时,因为人坐在单车上,膝关节无需承受上半身的重量,且两条腿在骑行过程中配合使用,也可减少对膝盖的压力。在国外大型运动康复中心,都配备水疗设备,类似游泳池。与时下流行的运动相结合,广场舞、老年骑行队等都是对保护关节有益的运动。

除有氧运动外,静力性收缩运动更适合运动机能较差、或骨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老年人。例如平躺在床上,通过收放大腿前方的肌肉使其紧实,起到保护关节的效果。收紧大腿前方肌肉,坚持10秒钟,随后放松10秒钟。如此重复,10个动作为一组,每天做10组100次,这一锻炼对于老年人保护膝关节有很好的作用。

对老年人而言,不仅要增强肌肉力量,提高身体的平衡能力、关节的位置觉和运动觉也非常重要,打“高重心太极拳”是不错的选择。太极拳动作柔顺缓慢,对训练关节的位置觉、运动觉有好处。但太极拳的动作选取要适当,“高重心”太极拳是指膝关节微屈在30度左右的动作,这样的动作既能给肌肉适当刺激,给关节软骨适度的压力,又不至于增加关节的负担,更能锻炼膝关节的稳定性和提高平衡能力。

“拇指一族”避免腕关节受损

在年轻人群中,更多出现的是因长时间使用电脑、滑动大屏幕智能手机造成的腕关节损伤。使用大屏幕智能手机时,利用食指滑动屏幕较好,因为主要靠肩关节来回运动。肩关节属于较大关节,参与运动的肌肉比较多、承受力较好相对不易损伤。但大拇指来回滑动屏幕时,主要牵扯到活动拇指的两根肌腱,而这两根肌腱在腕关节处被腱鞘包裹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反复使用肌腱与腱鞘发生摩擦,易造成发炎疼痛。敲打键盘时,大拇指用力击打空格键的动作引发腕痛亦是如此。

在键盘上飞舞打字,右手中指敲打“回格”键造成每次产生手腕向小指方向摆动,时间长也容易造成位于腕关节处的纤维三角软骨受损。长时间用鼠标使得手腕与桌面接触,压力集中一点,容易造成腕部神经受压,这些都是造成“鼠标手”的主要原因。

对于这些人,使用鼠标垫和符合人体工程力学设计的曲线键盘对保护腕关节有利,最重要的是避免疲劳作业,劳逸结合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