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足跟骨刺是怎么回事?

足跟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既不红又不肿,就是站立或行走时会疼,足跟痛基本可分为三类:

1、 跟骨骨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骨骼会出现老化,足跟骨刺是其中一种表现,多见于老年患者。骨刺本身并不会引起疼痛,但是尖锐的骨性突起,会摩擦软组织,形成滑囊,一旦滑囊受凉、劳累,会造成无菌性炎症。形成滑囊炎,引起疼痛。

2、 足底腱膜炎,足底腱膜有维持正常足弓、缓冲震荡、加强弹跳力的作用。人在行走、过度浮肿的情况下,都会引起腱膜的劳损,导致局部无菌性炎症,引起疼痛。此类病症常集中于跟骨结节腱膜起点处。

3、 跟腱腱围炎,跟腱附着部位的腱周围组织外伤或劳损发生炎症会引起跟腱部肿胀、疼痛,且伴有患者跟腱粗大,有压痛。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专家指出,解决足跟痛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一种特殊的鞋垫,鞋垫一般为硅胶材料,以确保其软度;中间为空,以保证骨刺部分不受压。大部分病人可以通过使用这类鞋垫解决行走疼痛问题,也有极少部分特别严重的患者需要通过外科手术切除部分跟骨骨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