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修复术后康复

为达到令人满意的康复治疗效果,患者应清晰的认识自身情况,从而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保证实施康复计划顺利实施。

在使用本计划指导练习前,应仔细阅读完全部内容,并经医生许可后再予执行。

1. 本计划所提供的方法及数据均按照一般常规情况制定,具体执行中需视自身条件及手术情况不同,在医生指导下完成。

2. 功能练习中存在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如疼痛在练习停止半小时内可消退至原水平,则不会对组织造成损伤,应予以耐受。

3. 肌力练习应集中练习至肌肉有酸胀疲劳感,充分休息后再进行下一组。练习次数、时间、负荷视自身情况而定,且应同时练习健侧。肌力的提高是关节稳定的关键因素,必须认真练习。

4. 除手术肢体制动保护外,其余身体部位(如上肢、腰腹、健侧腿等)应尽可能多地练习,以确保身体素质,提高整体循环代谢水平,促进手术局部的恢复。

5. 早期关节活动度(屈、伸)练习,应在康复医师指导下进行,不可自主进行,以免发生危险。

6. 活动度练习后即刻给予冰敷15—20分钟。如平时或练习后感到关节肿、痛、发热明显,可再冰敷,每日2-3次。

康复:

半月板体部、前、后角损伤缝术后6周内患肢皆不负重且术后1周内不进行屈曲练习,4周内被动屈曲练习在0-90度内,4周内不进行主动屈曲练习。

一. 保护期——术后1天至4周

(一) 术后当天及术后一天:

术后即刻加压包扎,抬高患肢,予以直夹板固定;

麻醉消退后,开始尝试:

1. 踝泵——用力、缓慢、全范围屈伸踝关节5分/组,1组/小时。(对于促进循环、消退肿胀、防止深静脉血栓具有重要意义)

2. 股四头肌(大腿前侧肌群)等长练习——即大腿肌肉绷劲及放松。在不增加疼痛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做。(大于500次/每日)

3. 腘绳肌(大腿后侧肌群)等长练习——患腿用力下压所垫枕头,使大腿后侧肌肉绷劲及放松 要求同上,大于500次/每日

(二) 术后二天:

1. 开始尝试直抬腿——伸膝后直腿抬高至足跟离床15㎝处,保持至力竭。10次/组,2—3组/日;

2. 开始各方向抬腿练习,30次/组,2—4组/日,组间休息30秒。术后1周:继续并加强上述力量练习;

(三) 术后2-4周:

1. 继续并加强上述力量练习;

2. 开始“踢皮筋”练习,以加强腿部力量。30次/组,组间休息30秒,4组连续进行,2-3次/日。

3. 每周被动屈膝角度增加10°左右(一周60°、二周70°、三周80°、四周90°)

(四) 术后4周:

1. 强化力量练习;

2. 被动屈膝至90°;

3. 开始主动屈膝;

4. 开始练习旋转小腿,范围至刚刚自然停止为止;

5. 开始部分负重,负荷大约为体重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二. 恢复负重期——术后5-7周

此期不得过多行走,否则极易引发关节肿胀和积液,影响功能恢复及组织愈合。

1. 术后6周,患肢负重逐渐增加,术后八周可完全负重;

负重及平衡练习——保护下双足分离,在微痛范围内左右交替移动重心,逐渐过渡至单腿完全负重站立,5分/次,2-3次/日。

——双足前后分离,移动重心,逐渐过渡至单腿完全负重站立。

2. 术后5-7周,继续进行膝关节被动屈曲练习,每周10度进展,但被动活动角度维持在120°;

3. 屈伸膝0-30°力量练习,30次/组,2—4组/日,组间休息30秒;

4. 屈膝30°半蹲:2分/次,休息5秒,连续10次为1组,2-3次/日。

三. 恢复活动期——术后8周至8周后

1. 术后八周患肢可完全负重;

2. 术后八周可被动屈膝超过120°,并可自行主动膝关节活动练习;

3. 可开始“勾腿”练习。以加强大腿后群肌力。应静力练习,屈至无痛角度保持10—15秒,10次/组,4组/日。可开始前后、侧向跨步练习。20次/组,4组/日。

4. 固定自行车练习,无负荷至轻负荷。10-20分/次,2次/日。

5. 运动员术后三个月可以开始专项运动基本技术动作的训练。但必须循序渐进!

※ 必要时可戴护膝保护,但只主张在剧烈运动时使用。

四. 恢复运动期:(3个月后)

目的:全面恢复运动或剧烈活动。

1 逐渐恢复剧烈活动,或专项训练。

2 强化肌力,及跑跳中关节的稳定性。

3 通过测试,患健肌力达健侧85%以上,运动中无痛,无明显肿胀,则可完全恢复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