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冷知识大揭秘

关于骨科类疾病,老百姓听到最多的应该就是骨折了,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这次就为读者朋友清扫几个关于骨折误会:

骨裂&骨折?

老百姓眼里更多可能是认为骨头裂开但没有移位为骨裂,而骨头断开并移位才称为骨折。但在医生眼里只要是骨头的连续性破坏就是都骨折。

骨折分类:按骨折程度分为不全骨折(断裂一部分,没全断)和完全骨折(全部断了)。完全骨折又分为无移位骨折和有移位骨折。不全骨折和无移位的完全骨折对应为老百姓所说的骨裂。但医学上其实都是骨折。

骨折后不手术就一定不会好吗?

国内老百姓有一个观念就是能不手术就不手术,能保守治疗就保守治疗,当然不能说手术一定不好,也不能说不手术就一定好。或许有的人身边经常有亲戚或朋友或热心的邻居在说,谁谁谁没手术不是也恢复得很好吗?再看谁谁谁做手术留下后遗症了吧?如此如此。当然也不是所有骨折都必须要手术。对于没有移位的骨折或移位较轻的骨折确实保守治疗效果良好。而对于骨折移位或成角明显,或关节内骨折则需手术治疗。有的人会因恐惧手术而转到私人诊所进行保守治疗,最后导致骨头长歪或留下后遗症留下了遗憾。也有不需要手术的病人会被各方面的原因忽悠而进行手术。随着手术技术的进步,目前手术治疗在很多疾病方面效果明显。因此看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寻找负责任的医生。

手术后3个月了,骨头都长好了为什么还肿呢?

骨折后肢体远端肿胀,是因为局部血管及软组织损伤,微血管受损,出现微循环障碍所致,在修复及重建的过程中,微血管管壁完整性及渗透性较差,因此一些组织液体渗到血管外引起水肿,循环重建及管壁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再加之肢体远端一般为低垂部位,由于重力作用引起体液存留也会引起水肿。越是低垂部位和肌肉少的部位,水肿越明显,如脚部和小腿、手部等。肿胀可持续3个月至半年,严重可持续一年。通常情况下采取抬高患肢和局部加热(如温水浸泡或烤电等)改善局部循环以减轻水肿。

关节换了能用多少年?据说有最长用20多年的?

人工关节设计的理论寿命为15-20年,很多人认为换关节以后就一定能用20年。其实人工关节的使用与穿鞋相似,不同的人使用其寿命不同,体力劳动者与办公室人员使用寿命肯定不同。另外关节的使用过程中很多是因为感染或松动而需要翻修的。目前翻修患者没有因为是关节假体磨坏而来翻修的,所以关节置换的患者在术后也要注意关节的保养,才能延长关节假体使用寿命。建议不要按关节的设计使用年限来作为心里预期以免突发情况导致心理落差较大。

术后补钙怎么吃?多补钙?

盲目补充钙质多吃肉喝骨头汤。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能加速断骨的愈合,若大量摄入磷和钙,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会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