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痛不一定就是颈椎病

颈痛不一定就是颈椎病每个人对疼痛都不会陌生,都曾经或多或少的遭遇过疼痛,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慢性疼痛是一类疾病”,2001年亚太地区疼痛论坛提出“消除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目前全世界有35%的人患慢性疼痛。我国目前有5000万颈椎病患者,颈腰痛的人群罹患率达30%,其中中老年人群罹患率高达70%。

武汉市调查了8所小学,9所中学的4681名学生,有颈椎问题者占70.5%。可见颈肩腰腿痛的问题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专利,青少年也深受其害。下面我们分若干部分,逐一介绍。
  提起颈痛,有个熟悉的名词立刻闪现在脑海-----颈椎病,但这种联系是有问题的。的确颈椎病是引起颈痛的主要原因,但颈椎病的诊断是有规定的,颈痛不一定就是颈椎病。
  1.容易受伤的颈椎
  在古往今来的小说及电影中,就一招致命来说,颈椎可以和大脑、心脏像媲美。运送血液至大脑,链接大脑的指挥到达全身,颈椎的重要性自不待言。正如履带是坦克的薄弱环节一样,整个躯干中连接、运动较多的颈部也是人体的薄弱环节,很容易出问题。
  2.颈痛的年轻化
  正如上述调查所示,中小学生中颈椎有问题者比例就高达70%之多。而且有关数据也显示,颈痛患者中,年轻白领占相当大的比重,于是,经常可以看见“颈椎病越来越年轻化”的报到,正如上面所说,这种说法有问题,严格说应该是“颈痛”越来越年轻化,颈痛,也就是通常所说“脖子痛”大多数还没有达到颈椎病的程度,只是颈项部的肌肉、筋膜的劳损,组织间发生充血、水肿等病理变化,中医讲“不通则痛”,这类可以称为“肌筋膜炎”或“软组织劳损”,而非颈椎出了问题。
  我们的颈椎被肌肉、筋膜等软组织包围,除非突然或猛烈地外伤可以一下伤到颈椎,一般都是从软组织开始的,学生、教师等长期伏案者,其颈部肌群容易劳损,造成肌肉僵硬,伸缩功能失调,使颈部活动出现障碍,同时由于僵硬导致血流不畅,局部代谢失调,出现麻、胀、酸、痛或沉重的感觉。当然长此以往很有可能会连累颈椎,发展成颈椎病。
  3.颈痛的预防
  知道了原因,就可以防之于未然,知道主要是注意保暖,劳逸结合。保暖就是不要在空调房间穿低领的衣服等等。“逸”就是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维持不动时间太长,适当休息,半个小时最低也要抬头看看远方,站起身活动一下。这里重点说一下这个“劳”,有两层意思:一层,劳动,工作自不必说;二是要学会锻炼,针对肌筋膜的问题进行肌肉的锻炼。锻炼的方法很重要,方法不对,南辕北撤,适得其反,个人觉得点头抬头划“米”字的方法不可取。个人觉得以下两个动作适宜者广,可以长做不懈:①贵妃回眸:扭头,做一个越过自己的肩膀试图看到自己足跟的动作;②与项争力:双手交叉置于脑后,在双手平视的姿势下,双手使劲向前,头使劲向后与手对抗。
  4.颈痛的治疗
  简单的治疗包括中药袋、盐带加热外敷,洗澡时热水对颈部淋浴等等。按摩最好到正规的医院或诊所,患者经过盲人按摩后症状加重者屡见不鲜。
  如果简单的治疗后症状不见缓解,也虚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勿“讳疾忌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