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好处多,不当易伤身

过去,筋缩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但现在由于电脑普及,中青年人甚至学生等长期伏案工作和学习的人群都出现过筋缩现象。筋缩实际上是健康不佳的一种警示信号。

是否有筋缩,可以通过以下症状做判断:颈紧痛、腰强直痛、不能弯腰、背紧痛、腿痛及麻痹、不能蹲下、长短腿、脚跟的筋有放射性牵引痛、步伐迈不大、密步行走、髋关节的韧带有拉紧的感觉、大腿既不能抬举亦不能横展、身体不灵活、肌肉收缩/萎缩、手不能伸屈(手筋缩短)。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70%的中老年人还有颈肩痛、腰痛、手不能伸屈等筋缩症状。为了缓解这些病症,有的人天天忍痛练习一字马,有的则跑到公园与树较劲,一些动作甚至超出了关节能承受的范围。拉筋练习不当可造成韧带撕裂、脊柱椎间盘突出、肩部损伤、神经节囊肿、脊柱压缩等损伤。因此,中老年人拉筋必须注意以下问题:一是拉筋之前要先热身。如通过慢跑使体温升高,这样可提高拉筋的效果,减少受伤的几率。二是拉筋的动作要缓慢而温和,千万不可猛压、急压,或让别人施加外力帮忙。用力不当,会造成伤害。三是拉筋的程度应以有张力或酸胀感为宜,一般不可达到痛的程度。

拉筋可以借助身边各种工具随时随地进行,可分为立式和卧式两种。

卧位拉筋法:

1.放好拉筋凳,将立杆插上。没有拉筋凳可以用一张茶几或矮桌代替,一面靠在门框上。

2.坐在拉筋凳上,臀部尽量移至立杆(门框)前。

3.身体以仰卧的姿势躺下,右腿伸直,靠在立杆(门框)上,臀部贴紧立杆(门框),左脚落地,尽可能触及地面,双手举起,贴近双耳,平放在拉筋凳上,坚持10分钟。其间左脚也可以用踏单车的姿势摆动,以便放松髋部关节。

4.将立杆插在另一边(茶几或矮桌换个方向靠着门框),再依上述方法,换一条腿进行练习。

上述拉筋法除了可以拉松腰至大腿及膝后的筋腱外,也有助于拉松髋部关节,所以卧位拉筋法又称卧位松髋法。当然,此法也可以拉松大腿内侧韧带及大腿背侧韧带,是一种高效的拉筋法。

立位拉筋法:

1.双手上举扶住两边门框,尽量伸展双臂。

2.一脚在前,另一脚在后,站弓步,腿尽量伸直。

3.身体与门框平行,双目向前平视。

4.以此姿势站立3分钟,再换一条腿保持3分钟。

此法可抻拉肩胛、肩周围、背部及相关的筋腱、韧带。拉筋过程中,感觉到筋被拉紧疼痛时要停止,以免拉伤肌腱。凡有高血压、心脏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者或长期体弱者,一定要遵医嘱。建议平时不妨做做简单的拉筋动作,比如把腿跷到高处,抻抻腿筋。在单杠或者家里的房梁上借助双臂的力量悬吊片刻也是很好的锻炼方式。此外,拉筋要注意循序渐进,切莫操之过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