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科普:X线、CT和MRI检查不能相互替代

骨科门诊中,经常有病人问:MR、CT、X线哪个更好?或者说,既然MRI比X线好,为什么让我两样都做,这不是明显的重复检查吗?也有患者为了图省事,常常要求做CT来代替普通X光片检查或者要求做核磁共振(MRI)代替CT检查,认为MRI比CT清楚,CT比X光片清楚。要用MRI结果代替X线和CT,只要求做1次检查。其实这些观点是不正确的,三种检查手段是不能互相替代的。

一、X线

X线是疾病初筛的首选检查,X线检查费用低廉,适合多数患者常规检查。对于骨折脱位、不透光异物存留、心肺器质性疾病、消化系统梗阻等疾病有很好的诊断价值。

另外,X光片能发现患者在改变体位时才感觉到不适的疾病。尤其是动力位检查,在国内尚极少能用磁共振替代X光检查的。

二、CT

CT可显示出血管病变,CT检查在显示横断面方面明显优于X光片,尤其是对密度高的组织显像清晰,对于测量骨性结构之间的距离精确度高。CT能清晰的显示血管走向及血管病变,对肿瘤的检查灵敏度明显高于普通X光片。而且,多排螺旋CT能进行三维成像,有助于立体显示组织和器官病变。但是,CT扫描限于技术员的专业水平不同及扫描层面间隔限制,不能整体的阅读检查部位的信息,导致有一定漏诊率。另外,CT对软组织显像清晰度和分辨率不高。

三、MRI

MRI查软组织效果更好,MRI与X光和CT检查最大的不同在于,检查过程没有X线辐射,对机体的损害很小。主要用于发现软组织疾病,在骨科主要用于发现椎间盘病变、脊髓病变、半月板病变、炎性病变和出血病变等。通过不通的处理技术能早期发现松质骨骨折,如:椎体骨折、骨盆骨折;早期发现炎性疾病,如: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骨结核、骨肿瘤等。MRI对血管方面的疾病灵敏度高。但是,也有缺点:一是普遍MRI检查费用相对较昂贵;二是每个部位检查时间长;三是对部分骨组织的显像精确度不如CT;而动态MRI费用是动态X光片的数10倍。

因此诊断中,脊柱骨折、脊柱滑脱、脊柱畸形、脊柱失稳等疾病首选X光片检查;判断是否为新鲜骨折时可以使用脱脂相MRI检查;在诊断椎间盘病变尤其是颈椎病的诊断时,首选MRI;在进行脊髓形态、脊髓畸形、脊髓肿瘤、脊髓结核等疾病检查时亦首选MRI。对于脊柱骨折、椎管病变、关节突关节病变诊断中,CT检查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总之,三者不可互相替代,不是越贵的检查越能发现问题,就诊时要遵从医生的检查要求,以便能尽早、准确的发现问题。

文章来自新浪微博@骨科医生刘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