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头坏死如何“以旧换新”

股骨头与髋臼组成髋关节,作为连结躯干与下肢的运动枢纽,结构和功能相对简单。人体关节是有生命的器官,用于制造假体的人工材料制成的代用品,要求甚高。

  由于现代医学科学进步,加上现代材料力学和制造工艺高度发达,有充分条件选用合适材料仿造,以代替功能。对难以愈合的股骨颈骨折、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早已能开展“以旧换新”手术。
  人体关节是有生命的器官,用于制造假体的人工材料制成的代用品,要求甚高。所选材料首先必须对人体无毒害作用,与人体组织有较好相容性。此外,还须具有一定强度,耐磨擦,耐腐蚀,适应人体内部环境。
  用于制造人工关节的材料甚多,有不锈钢、金属钛、钛合金、钴铬钼合金、碳素、塑料、陶瓷和玉石等。目前用得最多的是钴铬钼合金、钛合金、聚乙烯塑料和生物陶瓷等几种。近年来,应用等离子喷涂技术,将强度高、耐磨擦、绝缘性好、生物相容性好,并能与骨组织形成牢固结合的生物陶瓷,喷涂在钛合金关节坯件表面,制成一种新关节,取金属和陶瓷材料的优点,克服两者的缺点。经临床试验,效果良好。
  虽然换上的人工股骨头,由于缺少活体关节韧带、肌腱等软组织,活动功能比正常关节稍差,但疼痛症状完全消除或明显缓解,活动功能也得到改善,效果相当满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