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髋、肩)关节置换 能解决疼痛、活动问题吗

其实:人工关节置换解决的不仅仅是关节问题.
晚期严重关节炎(arthritis)对您的生活、身心有影响吗?
当然有!那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这里主要提及的是髋关节和膝关节]
1、疼痛! 一活动就痛;有时休息也痛;有时吃药还痛!
2、胖了!因为疼痛,行动不便了,有氧活动较少,脂肪消耗减少,堆积在腹部、四肢躯干,变得越来越肥胖了。体重逐渐增加,又加重了关节负担,增加关节软骨的磨损,病情出现恶性循环。
3、睡不香了!疼痛令你翻来覆去难以入睡,情绪波动,烦躁不安了;精神头不足了,做事注意力不集中了。经常听到子女述说,他(她)的表情都有点“呆了”,性格改变了,笑容也渐渐消失了。
4、子女麻烦了!疼痛后,活动不变,生活的圈子变小了,需要子女或保姆照顾了;甚至坐轮椅了。
经常听到患者这样说:“劳累一辈子,腿脚确不听使唤了,又连累了子女,后半辈子怎么办?”
其实,现代医学发展,特别是近几年,这方面研究已经有很大技术进步。对这样的晚期(膝、髋、肩、踝、手指等)关节炎,只要接受关节置换手术,切除有病的坏组织,用一套耐用、没有疼痛的人工关节表面(artificial joint)永久替代,即人工关节置换(prosthetic replacement),就能根本解决问题。
从医学角度来说,关节置换后:
1、不痛了。因为切掉了病变的软骨和软骨下骨、病变滑膜、游离体等。所谓的“根治”。
2、瘦了。通过恢复关节运动,有氧运动增加了,脂肪消耗增加,不再臃肿了。人工关节的寿命也增加了。
3、心肺功能好了,脸色好了。运动促进了血液循环,改善、预防了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CVD)的发生;增加肺活量,改善了肺功能;
4、胃口好了。运动促进了胃肠蠕动,加强营养吸收,预防便秘;肌肉力量增加了,躯干四肢有力。
5、睡得好了。无痛及运动调节内分泌系统改善睡眠,精力变得充沛。
6、活动多了:
减少了脂肪在体内的蓄积,减少血管粥样硬化的发生;
减轻了糖尿病(DM)高血糖的发生;
改善了长期不运动带来的肌肉萎缩和肥胖;
预防骨质疏松症(OP)及骨折(fracture)的发生;
增强了体质,身体抵抗力,又可以预防感冒,老年支气管炎等疾病……
关节置换起到了延年益寿的作用。
7、漂亮了!
因此,人工关节置换术(prosthetic replacement of joint)解决的可不仅仅是疼痛和行动不便,更重要的是恢了患者对生活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享受,性格也随之变得乐观,生活的圈子变大了,家属不再为此牵涉精力了,家庭变得和睦了,社会压力没了。逛街、旅游,不再是梦想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