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关节畸形加重的有效方法

类风湿关节炎病人的出现关节畸形时,都十分担忧,害怕畸形进一步加重,最终不能随意运动,生活不能自理。面对这种情况,一些病人开始盲目增加关节运动量,忍痛强迫关节进行过度的活动;而另一些病人却开始绝对卧床养息。其实这两种方法都是不可取的。

关节的位置直接影响关节内压力,在关节疼痛情况下,病人常常把关节置于压力尽可能低的位置,虽然这种体位可以减轻疼痛,但对关节恢复不利。如病变累及髋关节时,髋关节处于屈曲和外旋位,膝关节有渗液时也处于屈曲位。当这些不正常体位持续较长时间后,关节囊可发生粘连和挛缩,从而导致关节屈曲畸形。

医生应向病人说明如何减少关节负荷,以及保持关节正常生理功能的方法。首先,为了减少关节负荷,可用手杖或扶车来减少下肢负重,上肢可用吊带来减少肩或肘关节的负重,同时告诉病人怎样保护关节和从事日常生活正确合理的方法。其次是通过夹板、手法和增强肌力的方法来改善关节的排列,从而改进关节活动的协调性。当然,这些措施不宜单一地进行,应与适应的药物治疗同时进行。尽量争取使关节的活动能达到、并且保持在功能位置。肘关节的功能位是屈曲的90度;髋、腕、膝、趾关节的功能位是伸直约180度,手指各关节大致呈握鸡蛋样。肘、髋关节的功能位比较容易做到,而膝、腔、指、趾关节来易做到,需借助可塑夹板固定,尤其夜间休息时,肌肉处于松弛状态,容易加重畸形。每晚临睡时,可以让家属帮助绑上夹板,早晨醒来先卸掉夹板,在床上适当做些活动,日常梳洗、早餐后,再把夹板绑上,但每天应放开2~3次,让关节适当地活动几次。

用夹板矫正关节畸形不可操之过急,起初可以绑得松一些,渐渐绑紧,坚持一段时间便可见效。下肢关节畸形的,还应使用手杖或拐杖,要注意手杖或拐杖应由健侧支撑,以便与患肢同步,这样才能减轻患肢的负重,使患肢得到适当的活动,以防患肢肌肉挛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