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运动损伤的防治

在体育运动中,造成人体组织或器官在解剖上的破坏和生理上的紊乱,称为运动损伤。对那些有着健康运动理念热爱运动的人来说,一年四季都会坚持体育锻炼。因为运动能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有机体的适应能力。如今,从室内的健身操、瑜伽、溜冰、spinning动感单车到户外的球类运动、滑雪、登山,流汗方式各种各样。但很多体育爱好者常常因缺乏一定的运动卫生知识,不但达不到健身的效果,反而会造成伤病。那进行体育运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首先,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如运动前未经充分准备或准备活动敷衍了事,神经系统和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尚未达到适宜水平,可导致心脏供血不足,整个机体缺氧,肌肉韧带弹性和关节灵活性也随之下降,易造成肌肉或韧带拉伤。准备活动可采用慢跑、擦面、按摩全身、活动关节等方法调动人体各部分机能。在炎热天气环境下,准备活动量不宜过大,准备活动完毕至正式活动开始之间的间隔在1~4分钟比较合适。因为机体在进入正式运动前已感疲劳,在正式进入运动时,身体就不能处于最佳状态,容易造成肌肉拉伤。

其次,运动须控制运动量。运动强度要安排得当、循序渐进,避免运动量过分集中而造成机体局部负担过重所引起的运动伤。在运动中注意不宜参加激烈对抗项目,避免跳跃、倒立、翻滚、冲刺等危险动作。尤其对于中老年人要符合自身的生理特点和健康状况,适宜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等可有效预防骨关节炎,也是增进体质、预防感冒的重要手段,但超负荷锻炼会适得其反。在体能训练中,每组练习之后为了更快地消除肌肉疲劳,防止由于局部负担过重而出现的运动伤,组与组之间应进行间隔放松活动。

此外,运动时还应注意天气变化。晨起气温较低宜多穿衣,待做好准备活动身体暖和后,再脱去厚重外衣进行锻炼。锻炼结束须及时保温。严寒、大雪及朔风天气时,低层空气多受污染,应避免在室外活动。在炎热的天气里运动,每锻炼一小时左右,应到阴凉处休息5~10分钟。在烈日下运动应戴帽,穿浅色、宽敞和透气性良好的运动服。耐热能力较差、身体疲劳或患病者,不宜参加运动,避免发生中暑。

以上谈了运动的注意事项,那么有哪些常见病要特别注意运动保健和防护,运动不当又会造成哪些运动损伤呢?

在我们运动医学门诊遇到的关节疼痛患者数量逐年增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白领女性诉膝痛或膝盖疲软无力,以上下楼梯最为明显,休息后症状缓解,活动后则加重,其中不乏跑步、登山、健身操、舞蹈爱好者。而这些人正是髌骨周围支持带劳损和髌骨软化症的高发人群。这是一种由于髌骨劳损引起的软骨退行性病变,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如不及时治疗,可出现膝关节周围及大腿肌肉萎缩、膝关节积液肿胀等症状。患病部位平时须多休息保暖,避免剧烈运动;急性期应卧床休息,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及康复等综合治疗。

随着本市人口老年化程度不断加重,中老年人因关节疼痛来就诊者更是络绎不绝。患者常诉在锻炼后膝关节有喀擦音,行走疼痛,休息后好转,呈进行性加重,甚至关节活动受到影响。这些正是中老年人常见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典型症状,多见于50岁以上女性。主要表现为以僵硬、疼痛为主,特别在受凉或行走后加重。如早期出现症状未予及时治疗,病情可逐渐加重,发作时关节有肿胀或积液,进而功能受到一定影响;发展到晚期关节疼痛加重,夜间休息时痛醒,严重者关节变形、肿大、功能活动受到障碍,造成生活难以自理。对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应尽量避免进行下肢负重的活动如登山、爬楼梯等,减轻关节负荷。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可应用药物配合康复锻炼进行门诊对症治疗。对于症状较严重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者,可考虑行微创关节镜下关节清理术,缓解症状,改善关节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对于部分年龄较大且关节间隙已有明显狭窄的患者,应考虑行关节置换术。

近年来,篮球、足球和冰雪运动越来越受到市民和旅游者的喜爱,这些运动导致的膝关节韧带损伤患者明显增多。篮、足球和滑雪运动时膝部损伤多见于摔倒、急转弯或跳起落地时的扭伤,或直接相撞造成膝部交叉韧带、半月板等损伤,这些都是保持膝关节稳定的重要结构。可见在进行对抗运动前,特别是初学者,应听从教练的指导,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佩戴防护用具,防止受伤。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多年来关注人民大众的运动健康和伤病治疗,擅长膝、肩、踝、髋、肘五大关节运动损伤的诊断、微创治疗与个体康复,全年设有普通门诊,为您运动保驾护航,祝您身体健康、虎虎生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