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运动处方预防腰间盘突出

如果你时常感觉头晕头痛、双眼酸胀、失眠、双上肢麻木、下肢酸困无力或行走不稳等症状,不可大意,此时,可能已出现腰椎肩盘突出,应尽早到医院检查。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各种原因使腰椎间盘受到挤压、牵拉和扭转导致腰椎间盘的纤维环部分或全部破裂,造成髓核向后或后外侧脱出,产生腰腿痛等综合症候群。

腰椎肩盘突出病因多样,与“职业病”关联大:

1、椎间盘本身的退行性变:年龄的增长,腰椎间盘内水分丧失,弹性降低及结构松弛;

2、不良姿势:长期的前倾坐姿、反复的弯腰、下蹲时弓腰搬抬重物及扭转,本病多与职业有关;

3、遗传因素;

4、妊娠期腰骶部受重较大。

腰椎肩盘突出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三大症状:

1、腰痛和一侧下肢放射痛是该病的主要症状。腰痛常发生于腿痛之前,也可同时发生;

2、脊柱侧弯畸形:主要在下腰部,前屈时更为明显;

3、脊柱活动受限: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使腰肌呈保护性紧张,可发生于单侧或双侧。

从小处着手,远离腰椎肩盘突出:

1、不宜穿高跟鞋行走,鞋跟高度3厘米左右较合适。增加1厘米,腰椎的后伸及腰背肌的收缩就会成倍增加,腰痛的机会就增加。

2、上、下楼时如果行走姿势不当,会出现脚“踏空”而闪腰的情况。良好的行走姿势可以预防、治疗腰痛。

3、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游泳、仰卧屈腿挺腹、倒走等,配合自我按摩腰部,增强腰部血液循环,可减少腰痛症状的复发。

4、采取不正确的姿势弯腰拾物,如双腿伸直站立,在不屈曲髋、膝关节或屈曲程度不足的情况下弯腰拾东西,腰椎小关节负荷增加,易造成关节囊、肌肉、韧带的劳损,严重者甚至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症。

5、正确的拾物姿势是先屈曲髋、膝关节,充分下蹲后再弯腰捡拾东西。

6、洗衣、淘米、洗菜时,最好不要将盆直接放在地上,或太低的位置,而应放在不必过度弯腰的高度,这样可以避免腰部过度弯曲,减少腰部的负担。

7、择菜、切菜、切肉时,也应在高度适当的台子上进行。

8、保持脊柱挺直,不要左右歪斜、东倚西靠,尽可能不弯曲腰部。

9、扫地、拖地时,应将扫帚或拖布的把加长,以避免过度弯曲腰部,造成腰肌劳损。

10、保暖避寒,不宜洗冷水澡,保持良好情绪。

如何正确使用腰围:

①主要目的:制动,尤其是协助背肌限制一些不必要的前屈动作,以使受损的腰椎间盘局部得到充分休息;

②经过卧床和牵引后的患者开始下床时,佩戴腰围可使腰椎曲线保持较好状态。

使用腰围的注意事项:

① 腰围规格要与自身腰的长度、周经适应,上缘达肋下缘,下缘至臀裂。过窄、过短腰围避免佩戴。

② 腰围佩戴时间根据病情:症状较重,应经常使用;较轻,可在外出时,较久端坐时戴。在睡眠或卧床休息解除。

③ 佩戴后仍要避免过度活动。

④ 在使用腰围期间,逐渐增加腰背肌锻炼,以防止和减轻腰肌的萎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