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你会洗手”——写在5月5日“世界手卫生日”

提到洗手,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而洗手却是最经济、最简单、最有效的健康行为,看似简单,却也蕴含着大学问。什么时候要洗手,正确的洗手方法是什么等等都是我们必须了解的。不但医务人员需要了解手卫生知识,家属及陪护人员也需要做好手卫生,保护患者的同时也保护自己!
2014年5月5日是第6个“世界洗手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提醒您:用行动唤醒每个人正确洗手,普及预防疾病的健康意识,改善卫生行为。
一、什么时候需要洗手?
“三前”
1. 接触患者前
2. 清洁或无菌操作前
3. 处理药物或配餐前
“四后”
4. 接触患者后
5. 接触患者环境后
6. 接触血液、体液、分泌物后
7. 脱除个人防护用品后

二、正确的手卫生方法——六步洗手法,至少揉搓15秒
用流动水和肥皂(皂液)洗手,为了方便记忆,揉搓步骤简单归纳为七字口诀:
内-外-夹-弓-大-立-(腕)
内—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外—手心对于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
夹—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
弓—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大—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立—每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腕—握住揉搓手腕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三、提倡使用速干手消毒剂
针对时间紧、洗手次数太多等问题,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更加方便、快捷,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但当手部有血液或其他体液等肉眼可见的污染时,应用皂液(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速干手消毒剂的主要有效成分是乙醇(60-80%),有的产品还含有葡萄糖酸氯己定(0.5%)。这些成分属安全无毒级,对皮肤刺激小,经皮肤吸收甚微,因此按照规范使用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