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骨质疏松症患者进行的运动项目

骨质疏松症多因年老或绝经后或其他疾病导致骨量丢失所引起,尤其骨质疏松症患者多为老年人,老年人要根据不同的年龄与健康状况、特点与爱好,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一般选择以活动各关节、各肌群为主的运动项目,不可选择强度过大,速度过快,较为剧烈的运动项目。下述运动项目适宜于骨质疏松症患者。

(1)散步、慢跑:散步、慢跑运动能刺激骨骼,增加或维持骨量成分,防止骨量过多丢失,同时增加肌肉力量,可间接刺激骨骼,从而更有效地防止骨质疏松症引起骨折。进行散步、慢跑运动要持之以恒,运动量由小到大,防止疲劳,防止摔伤,在运动的同时,注意通过饮食或药物摄取钙、磷,便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2)游泳:游泳是一项水浴、空气浴、日光浴三者合一的运动项目。坚持长期游泳锻炼不仅可增强心脏功能、增加肺活量、提高调节体温能力、滋润皮肤,而且可增加肌肉力量,强壮骨骼关节。同时游泳可直接刺激骨骼、肌肉,调节其代谢,对维持骨量、防止骨量丢失大有好处,从而可达到防治骨质疏松症的目的。

老年人宜采取活动量小、动作不太剧烈的游泳姿势,如仰泳、蛙泳等。

(3)扭秧歌、跳舞:扭秧歌、跳舞是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对于中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骨质疏松症、不适宜参加较剧烈的体育活动患者,扭秧歌和跳舞可谓是一种适宜的锻炼方式。扭秧歌、跳舞都是将运动揉于音乐、富有节奏性的运动,可加速周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缓和神经肌肉紧张,调节内分泌功能,锻炼全身的肌肉、肌腱和关节,从而调节骨的代谢,有效防止骨量丢失。
同时,经常进行这类活动还有利于形成健美,精神愉快,延缓心理衰老。中老年人若能坚持每天到空气新鲜的地方,扭秧歌或跳舞1小时左右,对于防治骨质疏松症是非常有好处的。

(4)登山:登山既可进行身体运动锻炼,又可呼吸新鲜空气,又能接受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对于防治骨质疏松症是一项较好的体育活动。但登山相对运动量较大,摔倒跌伤机会较多,因此严重骨质疏松症患者不宜参加登山活动,以免发生骨折。登山时应选择坡度较低,山路平坦的地方,并多人参加,相互照顾,防止摔倒。

(5)练太极拳:练太极拳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快胃肠蠕动,改善消化功能,增强钙的吸收,太极拳能够增强对骨骼、关节的刺激,维持骨量,同时能增强肌肉的力量,防止骨量丢失。太极拳动作缓慢、稳定,无对抗、激烈的动作,因此更适用于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防治。

(6)球类运动:趣味性强,易被人们接受,进行球类体育运动也是良好的防治骨质疏松症方法。但有一定的对抗性、激烈性、相对摔伤机会较多,因此严重骨质疏松症者不宜参加。老年人不宜参加如足球、篮球、排球等对抗性较强的球类运动,可以参加像乒乓球、门球等球类项目,但也应注意防止摔倒,以免发生骨折。

(7)郊游:郊游是集身体运动、接受阳光照射、调节情绪于一体的高层次活动,不仅可以起到陶冶情操、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作用,而且对防治骨质疏松症非常有益。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倡郊游或去全国各地的名山大川旅游。郊游活动可选择在海滨或者名胜古迹多的地方;郊游线路要选择道路平坦、交通方便的地方。老年人郊游较好集体出行,不宜单人出行,注意不要摔倒,以免发生骨折,还要避免其他老年疾病的发生,如心脏病、脑血管病等。

(8)其他:如广播体操、健身操等。

年老体弱,骨质疏松严重,日常生活不能自理者,可在室内散步、行走,也可采用坐姿做各关节运动。对于长期卧床的病人,可采用卧位自主锻炼各个关节,也可做被动活动。

一般情况下,骨质疏松症患者不宜做强度较大、负荷较大、屏气用力、对抗性或技巧性强的运动,因为这些运动易引起其他病症,或容易引发骨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