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时发生骨折怎么办?

骨折是旅行中较为常见的突发损伤之一,骨折除骨头本身折断之外,还会连带周围的肌肉,血管、神经等组织的损伤。如果现场处理不及时或者方法不得当,不仅增加伤者的痛苦。还有可能导致残疾。

很多人由于缺乏医学常识或救人心切,常常使用一些错误的急救方法,比如:为减轻伤者疼痛,下意识地用手揉捏受伤部位,按摩伤处等;或者不辨伤情就对伤者进行搬运、止血等,华晋骨科医院医师提醒这些不恰当的急救很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当发现骨折(或疑似骨折)时,现场人员首先要使伤者部位制动。用制式夹板或就地取材如木棍、竹片、树枝、手杖、报纸等做成的夹板进行骨折固定。如果这些条件均不具备,伤者自身身体也是良好的固定物。固定的目的是避免骨折端对周围组织的再损伤,减轻疼痛,减少出血,易于搬运。

另外,在现场不要试图对骨折或疑似骨折进行复位,因为在没有确切的检查结果前,损伤情况不明,冒然采取措施只会加重损伤。对于开放性骨折,也就是骨折端外露的情况,可以用相对干净的毛巾、衣物等将骨折处覆盖包扎,切不可将骨折端复位、还纳回去。因为外露的骨折端已经被污染,不进行相应的处理就将骨折端还纳,会造成深部组织的污染而继发感染,进而骨髓炎。

很多人对骨折很关注,其实,没有骨折的软组织损伤更应该受到重视。因为这些损伤如果处理不当同样会造成肢体运动功能的障碍、丧失。发生外伤要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就诊,条件许可还应该到相应的专科医院做检查,已明确诊断和进行正确的治疗。

遇到骨折的情况发生时,切不可盲目搬动或者挪动伤者肢体,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发生骨折事故之后,为了使断骨不再加重对周围组织的损伤,也为了减轻患者的疼痛,应对患者骨折处进行必要的固定,具体的固定方法如下所述:

  • 大腿骨折的固定——将伤腿拉直,夹板长度上至腋窝,下过脚跟。两块夹板放于大腿内、外侧;用绷带或三角巾缠绕固定。
  • 肱骨骨折的固定——患者手臂呈屈肘状,用两块夹板固定,一块放于上臂内侧,另一块放在外侧,用绷带固定。如只有一块夹板,则夹板放在外侧加以固定,用三角巾悬吊伤肢。
  • 脊柱骨折的固定——发生脊柱骨折时病情多较严重,此时严禁乱加搬动,应轻巧平稳地在保持脊柱安定状况下,移至硬板担架上,用三角巾固定后,及早转运。切勿扶持患者走动,也不要让伤者躺在软担架之上,这样有可能会造成脊柱神经损伤,引起终生截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