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骨关节炎,在老年人中是非常常见的,它是一种退行性关节病,是与年龄有明显的关系的。
骨关节炎可发生于各个关节,但以下肢关节最常见,如膝关节、髋关节,也可以发生于手关节,尤其是在老年女性患者中。

不同的关节的骨关节炎,症状会略有不同,但总体上都会有下面的症状:
一、疼痛。首发症状也是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关节疼痛,常于早晨发生,活动后稍好转,但活动过多后又可加重。
二、关节僵硬。也是常于早晨发生或关节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时间过长后。这时候如果大夫检查时多数可以发现关节肿胀。
三、关节活动受限。表现为关节的屈伸范围不如以前,在肿胀期或者急性疼痛期常见,在骨关节炎的后期也会持续存在。这时候大夫检查多数会有关节摩擦音或者摩擦感,严重的病人会出现关节绞锁,就是平常常说的“关节卡住了”。
四、关节畸形。骨性关节炎持续发展,会出现关节畸形,外观上即可明显看到与正常关节不同,走路姿势异常,关节周围肌肉的萎缩。

对于个人来说,自我管理也很重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条措施:休息,在急性期,也就是在疼痛的时候,合理的休息还是有必要的。
但要注意的是,这个休息期不要过长,长时间的休息,会导致肌肉废用性萎缩,对于后期的关节保护不利。
第二条措施:减重,肥胖是骨关节炎的重要危险因素,所以减重对于骨关节炎有很重要的预防作用,除了预防作用外,对于症状的缓解,有临床观察发现,减重也有效果。
第三条措施:运动,这是骨关节炎的自我管理的重要部分。可以增强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增强关节的稳定性;改善关节活动度,保持良好的生物力学,延缓病程;改善灵活性和协调性,改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具体的运动方法: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有氧运动,另外一部分是抗阻肌力训练。


第四条措施: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关节。如不穿高跟鞋,应穿低跟鞋和有鞋带的鞋;尽量避免爬坡、登楼,避免在凹凸不平的道路、软的地形和鹅卵石路上行走;尽量避免走楼梯,没有电梯时要利用楼梯的扶手缓慢爬楼,上楼时好的膝关节先起步,然后不好的膝关节随后而上;尽量避免负重步行;避免站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