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关节假体有什么类型?

对于即将行髋关节置换的病人,或者是之后有打算行髋关节置换的病人当中,有很多面临选择的时刻,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就是,关节置换的假体摩擦界面的选择:用金属对金属?金属对聚乙烯?陶瓷对聚乙烯?还是陶瓷对陶瓷这一选择上,有时候非常犹豫!

写本科普的目的在于科普一下髋关节置换假体的类型,以及应该如何选择。希望待行髋关节置换手术的你,在手术前知道的多一点,不至于一脸茫然!

一、简述髋关节置换过程

在髋关节置换手术中,首先要取出股骨头。然后将髋臼杯放入磨锉好的髋臼内,髋臼杯有时会使用1-3颗螺钉固定在髋臼的骨头上。

而后在髋臼杯内部放置一块“塑料”(这块“塑料”称为聚乙烯)、金属或陶瓷内衬。

股骨(大腿骨)有一个金属柄插入,然后在顶端安装一个球。这个球的直径可以从28毫米到58毫米不等,由金属或陶瓷制成。球被装进杯子里,新的关节就产生了。

在固定方面,骨科医生可能会给你选择使用骨水泥固定或通过“骨长入”生物型固定两种方式,将髋关节假体安全地固定在自己的骨头上。

骨科医生手术前将选择手术所需要假体设计以及股骨球的大小,以满足患者术后关节最大的活动范围及最佳的关节功能!

目前国际上有几种不同的髋关节假体植入物可供选择,每种关节假体都使用不同的材料,分别有不同的优缺点。二、全髋关节置换假体的种类

绝大多数髋关节置换假体属于固定的轴承连接装置。这意味着有一个插入股骨(大腿骨)的股骨柄,一个替代股骨头部或股骨顶部的球头,以及一个固定的髋臼壳,并排列在髋关节窝(髋臼)上。

目前也有一家制造商,正在制作一种可移动的髋关节假体植入物。

不同植入物假体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所用的材料不同(金属、聚乙烯和陶瓷)和固定的不同。

 

在固定方面,您的骨科医生将使用骨水泥固定或“骨长入”固定(无骨水泥固定)这两种方法,将髋关节假体植入物固定到骨头上,或两者结合使用。

三、髋关节置换术植入材料

更换髋关节假体之后出现的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就是由于关节假体被正常使用后而导致的关节假体磨损。

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如年龄、体型、活动程度、外科医生使用特殊植入物的经验等),病人的髋关节置换植入物假体可能由金属、聚乙烯(塑料)或陶瓷这几种材料制作而成。

举个例子来说,假如病人是一个非常活跃的,或者相对比较年轻的病人,他手术后对运动量要求比较高,那么骨科医生可能会建议他使用全陶瓷的髋关节植入物假体。

1、金属球头和聚乙烯(塑料)衬垫

标准的金属球和聚乙烯杯内衬从20世纪6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投入使用了。科学研究表明,使用改进的聚乙烯衬垫,即所谓的“高交联”聚乙烯衬垫,可以大大降低植入假体的整体磨损率。

正是由于其耐用性和其他相关性能,自髋关节置换手术首次实施以来,金属-聚乙烯材料一直是骨科医生选择的主要人工髋关节组件材料。金属球为钴铬合金,内衬为聚乙烯。

一度风靡全球!目前也很多地方在使用,毕竟价格比较便宜嘛不是!

2、陶瓷球头和聚乙烯(塑料)衬垫

陶瓷头比金属更硬,是最耐划伤的植入材料。

老百姓不能用家里面的那种陶瓷来想象关节置换手术!

目前关节置换手术中使用的陶瓷,它坚硬、耐划伤、超光滑的表面可以大大降低聚乙烯摩擦界面的磨损率。

这种植入物的潜在磨损率小于金属对聚乙烯,换句话说,陶瓷对聚乙烯要比金属对聚乙烯理论上来说,更耐磨!

3、金属球头和金属衬套

金属对金属摩擦界面(钴铬合金,有时是不锈钢)早在1955年就开始使用了,但直到1999年才被FDA批准在美国使用。

后面随着工艺的进步,大大减少磨损,出现更少的炎症和骨质流失。金属轴承有多种尺寸可供选择(28毫米至60毫米);也有几个颈部长度可供选择。

但人们术后长期结果报告:金属属于相对比较活跃的离子,长期磨损留下来的金属碎屑,容易诱导关节假体周围的骨头溶解,导致后期关节假体松动,手术失败的发生。

4、陶瓷球头和陶瓷内衬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陶瓷髋关节就已经开始在欧洲使用,但直到最近才获得FDA批准在美国销售。在这些髋关节,传统的金属球和聚乙烯内衬被高强度陶瓷所取代,具有超低磨损性能的声誉。

但伴随着高质量,低磨损的优点,必然也带有价格昂贵等缺点。(看看陶瓷内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