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腔注射玻璃酸钠需要注意什么,你知道吗?

很多膝关节不好的人接受过注射玻璃酸钠的治疗,但是大家对此又有多少了解呢?

下面就请山西华晋骨科医院的专家来重点说说膝关节注射玻璃酸钠。

玻璃酸钠对膝关节的好处

玻璃酸钠对膝关节的好处

1、玻璃酸钠?

玻璃酸钠又叫透明质酸钠,即年轻貌美女士口中的“玻尿酸”,实际上是一种高分子量的多糖,广泛分布于人和动物各个器官中,通俗的理解就是人体关节腔内的润滑液。

2、玻璃酸钠的作用及临床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主要作用:保护软骨细胞、润滑、减少摩擦、减震保护半月板、抗炎镇痛。

不良反应:

(1)注射局部疼痛、肿胀或关节腔内少量积液,发生率在10%左右。

(2)出现荨麻疹、恶心、发热、水肿(颜面、眼睑等)、颜面发红等过敏反应。偶见过敏性休克,这种情况临床少见。

膝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

膝关节注射玻璃酸钠

(3)关节感染,临床极少见,但较为严重。

3、哪些人能打?哪些人不能打?

膝关节炎非急性肿胀期,或进行关节镜清理术后,或关节镜半月板修复术后都可以打玻璃酸钠。轻、中度膝关节退变患者,打玻璃酸钠后效果比较理想。重度膝关节退变的病人效果不理想。

对于局部或者全身有活动性感染(关节内感染、关节局部皮肤感染等)、凝血功能异常的、不明病因关节明显肿胀和积液的患者,不建议打玻璃酸钠。

4、注射玻璃酸钠需要几针几次?一个疗程是几天?

玻璃酸钠打几针几次,具体需要经治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而定。一般情况下3-5周为1个疗程,疗程间隔一般为6-12个月。

华晋骨科医院膝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

膝关节注射玻璃酸钠

5、注射玻璃酸钠后多久见效?

任何治疗,疗效都存在个体差异,一般情况下很多患者首次玻璃酸钠注射后2-3周感觉慢慢见效,它的优点很明显,即药效持续时间长且没有激素的副作用。

需要强调的是,膝关节不好,该不该打玻璃酸钠,需要几个疗程,一定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您的具体病情决定,合理使用。

6、哪些人能打 哪些人不能打?

能打:

(1)有骨性关节炎,而且关节炎不在急性肿胀期。

(2)因为各种原因,无法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等镇痛药,或用了也没效果的患者。

(3)各种原因无法手术换关节,或者希望往后延缓手术时机的严重骨关节炎患者。

(4)部分关节炎在关节镜清理术后,或关节镜半月板修复术后,用于缓解术后关节疼痛、改善关节功能。

(5)部分冻结肩、肩峰下撞击综合征、肩袖部分损伤等疾病及关节镜术后,距骨骨软骨损伤术后等,可以改善关节功能。

不能打:

局部或者全身有活动性感染的人、凝血功能有异常的、对禽类和蛋类过敏患的、诊断时,没有办法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关节明显肿胀和积液的患者。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专业治疗骨科疾病,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祝愿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好的身体周游世界,步履不停。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专家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