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几种关节炎呢?——细数关节炎的家族成员

你知道几种关节炎呢?

关节炎是临床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关节炎是泛指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发生的炎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等,大致分为如下几类:

1.风湿性关节炎

2.类风湿关节炎

3.骨关节炎

4.痛风性关节炎

5.强直性脊柱炎

6.反应性关节炎

7.感染性关节炎

8.其他

误区

很多患者存在误区,认为关节病都是慢性疾病,实则不然。今天向大家介绍的化脓性关节炎属于感染性关节炎的一种,是急性骨关节病。

1、化脓性关节炎哪来的?

致病菌:最常见的是金色葡萄球菌,其次是链球菌、肺炎双球菌、大肠杆菌、流感嗜血杆菌等。

感染途径:

1.血源性感染最多见;

2.关节腔穿刺、手术感染直接进入关节;

3.麻疹、猩红热、肺炎等并发症,多见于儿童;

4.开放性外伤,尤其是伤口没有获得适当处理;

5.邻近感染病灶直接蔓延,如急性化脓性骨髓炎。

2、我怎么知道得了化脓性关节炎?

临床表现:

1.中毒症状:起病急骤,出现畏寒、发热、乏力、纳差等全身中毒症状。

2.炎症表现:关节红、肿、热、痛,压痛明显,活动受限,关节可感液体波动。深部关节感染时,红热可不明显。关节积脓向外溃破,可形成窦道。

病理分期:

(1)浆液渗出期:关节滑膜充血、水肿,有白细胞浸润。关节腔内有浆液性渗出液,多呈淡黄色,液内有大量白细胞。这一阶段关节软骨尚未被破坏,若治疗得当,渗出液可被完全吸收,关节功能恢复正常。

(2)浆液纤维蛋白渗出期:炎症继续发展,渗出液因含有细胞成分增多而变得量大、黏稠并浑浊。关节滑膜因炎症而出现水肿、通透性增高,大量血浆蛋白渗透进入关节腔,纤维蛋白附着于关节软骨表面而影响关节软骨的正常营养代谢,滑液内多数中性粒细胞释放大量溶酶体类物质使关节软骨遭受破坏,造成关节粘连而引起功能障碍。

(3)脓性渗出期:渗出液转为脓性,内含大量细菌和脓细胞,呈黄白色。滑膜和关节软骨被破坏,关节活动出现严重障碍,甚至完全强直。

有没有感染我怎么知道呢?

检查

1.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增多。血沉增快,血培养可阳性。关节滑液检查宜尽早进行。关节液呈浆液性、血性、混浊或脓性,显微镜下可见大量白细胞、脓细胞和革兰式阳性球菌。

2.X线检查:早期可见关节周围软组织阴影及关节囊肿胀,关节间隙增宽,关节附近骨质疏松。后期关节软骨破坏,关节间隙变窄和消失。病愈后,关节呈纤维性和骨性融合。

3.MRI:有助于早期诊断。

化脓性关节炎治疗

原则:早期诊断,及时处理,保留功能,中西结合

1.关节穿刺,抽出脓液后注入抗生素,直至抽出液培养阴性为止;

2.亦可生理盐水+抗生素关节腔灌注引流;

3.或选用关节镜灌注疗法、闭合式持续冲洗吸引疗法;

4.上述措施无好转者,可切开排脓,彻底冲洗关节腔,留置引流管,同时注射抗生素。

化脓性关节炎中医治疗:

初期未成脓者以消法为主

(1)正虚邪乘证:治以清热解毒,辅以渗利化湿,方用五味消毒饮加豆卷、佩兰、薏苡仁等。

(2)余毒流注证:治以清热解毒、凉血祛瘀,方用犀角地黄汤、黄连解毒汤加减。五味消毒饮加豆卷、佩兰、薏苡仁等。

(3)瘀血化热证:治以活血化瘀、清热解毒,方用活血化瘀汤加紫花地丁、金银花、蒲公英、栀子等。

(4)均可同时配合外敷金黄散、玉露膏。

脓已成者以透法为主

方用透脓散加减

脓溃收口者以补法为主

溃后气血两虚,方用八珍汤;伤口久溃不愈,方用十全大补汤;收口期伤口脓尽可外用生肌散等。

预防与调护

1.注意饮食,增强体质,提高抗病力;

2.密切关注关节成脓情况,不要因初期仅红肿热痛放松警惕;

3.体温高者采取物理降温,儿童患本病警惕高温抽搐;

4.关节灌注后注意观察和保持引流管通畅,患者制动;

5.循序渐进地进行关节功能锻炼,通过理疗或手法按摩改善局部血运并松解粘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