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术后发热的常见原因

正常情况下人体体温上升是由于发热激活物进入机体后,激活致热原作用于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使其调控功能失常,体温调定点升高,进而使全身调节性体温升高。发热激活物包括细菌、病毒、真菌,炎症渗出物、无菌性坏死组织、主要包括 IL(白细胞介素-1 和 6),TNF(肿瘤坏死因子)等。

临床上发现有很多患者在行骨科手术后出现发热情况,有些病人担心是否为术后出现感染,内心比较焦虑。其实术后发热的原因较多并不仅仅包括感染,在此我们向大家介绍下关节置换术后除了感染之外还有哪些常见的原因会引起发热:
(1)手术反应热
手术反应热在关节置换手术术后比较常见,其发热最高温度一般不超过 38.5℃,发热持续 3 天左右,术后第 1 天就可能出现发热,患者一般除术后疼痛不适外没有其它自觉症状,血常规、尿常规、肺部 X 线片检查均无异常,排除感染等其它引起发热的可能,血沉和C 反应蛋白可能有改变。
(2)手术吸收热
手术吸收热是在没有发生感染的情况下,手术切口愈合时无菌性炎症释放的产物和少量坏死组织被人体吸收引起发热,这是人体受创伤后组织愈合的正常病理过程。
(3)输血或输液反应
输血后患者出现发热情况,其原因可能是血制品中有致热原导致发热,目前普遍认同的原因可能是患者经过多次输血,体内产生抗白细胞或血小板抗体,进而引起免疫反应而导致发热。
(4)脱水热
骨折术后脱水热多出现在年龄偏大且合并有阴虚体质的患者,术前加术后长时间的禁饮食,如果术后没有能及时的补充足够的液体,患者术后会很快出现发热并伴有夜间盗汗的症状,往往在给予足够液体并通过辩证后口服滋阴清热类中药,从而很快恢复体温正常。
最后应当注意的是如果患者出现术后发热情况应当及时向主管医生进行咨询或到医院就诊,对于合并有伤口周围红肿伴有液体渗出的患者应当高度怀疑感染可能,此时应当马上到医院进行诊治,以免病情进一步发展,影响治疗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