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关节镜手术治疗的膝关节疾病有哪些?

大多数膝关节内的伤病都可以通过关节镜进行检查和治疗,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人在跌倒、身体扭转或外力撞击下可造成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后,您常会感觉行走时膝关节疼痛,有时您还会有膝关节被“别住”的感觉,稍活动才能恢复行走。还可出现大腿变细、上下楼或下蹲疼痛等。半月板损伤一般不能自行愈合,需要做关节镜手术将损伤部分切除或修补。

2、 膝关节交叉韧带断裂:人在跌倒,身体扭转,或膝关节外伤时还可以损伤韧带。交叉韧带损伤后,您在行走运动时会感到膝关节打软(不稳定)不敢快跑和急停,多伴有大腿肌肉萎缩变细,上下楼或下蹲疼痛等。交叉韧带断裂不能自行愈合,必要时需在关节镜下手术重建这个韧带。

3、 膝关节髌骨疾病:髌骨(俗称:膝盖骨)位于膝关节前方。它主要支 技人体上下楼,下蹲和起立等活动。由于遗传,外伤,肌肉萎缩等原因,髌骨形状或位置可出现异常(多为向外侧移位)那么当您上下楼,下蹲或起立时会感到膝关 节疼痛,但在平坦路面上行走和跑跳时并无明显不适。髌骨疾病常需要在关节镜下手术治疗,以减轻和缓解上下楼、下蹲或起立时疼痛。

4、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关节退变引起的老年性关节炎, 创伤后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疾病均可引起膝关节表面的软骨破坏。主要症状为行走时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关节伸不直,或关节畸形如O形腿、X形腿、K形腿 等。若关节软骨轻中度破坏,或您暂时不能或不愿意接受关节置换手术,也可以在关节镜下去除骨刺,修整关节表面,和切除增生的滑膜来缓解疼痛。

5、 膝关节内游离体(关节鼠):常常由于外伤或关节内骨刺断裂而形成可以游走的碎块称为游离体。当游离体游走到关节中间时会突然产生关节疼痛和卡锁,关节活动明显受限,慢慢活动待游离体离开关节间隙后才逐渐恢复。可以在关节镜下将游离体摘除。

6、 膝关节内滑膜皱襞增生:当您上下楼梯,下蹲或起立时出现膝关节酸 痛或打软,但在平坦路面上走跑不受限。这是由于膝盖骨与大腿骨之间的边缘常有先天发育过程中遗留下来的薄膜束带状纤维组织,外伤或炎症使它增厚变大,并伸 入到膝盖骨和大腿骨的间隙中被挤压而引起疼痛和关节不稳定。此病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在关节镜下将束带切除能有效解除病痛。

7、 慢性滑膜炎:滑膜是膝关节内衬的一层膜,上面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很多原因可以引起慢性滑膜炎。主要表现为阴雨天或劳累后关节肿胀不适。疼痛。在关节镜下将增生的滑膜组织切除,可以基本上解除症状。

8、 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免疫性疾病。由于免疫系统紊乱,破坏了自身的滑膜组织,导致滑膜炎,并进一步侵蚀破坏关节软骨,最终形成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滑膜炎早期(软骨未被破坏之前)可通过关节镜将滑膜增生组织切除,减慢软骨破坏的速度,延缓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展。

手术后的恢复过程:您在手术麻醉恢复后,便可下地行走。一般地说,您在手术后10—15天可恢复正常生活和轻微工作,术后21天可以上下楼,也可下蹲,4周以后可以参加一些运动或正常工作。2—3个月后可以象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