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之“最”的髋关节该如何养护?

对于髋关节,占了这样几个“最”

髋关节是人体最重要的六大关节之一,是连接躯干和下肢的关键部位;

髋关节是人体压力最大的关节之一,髋关节承受着整个上身的重量,是所有承重关节中活动幅度最大、磨损最厉害的关节。

髋关节是人体最强健的关节,髋关节运动包括屈、伸、内收、外展、内旋和旋外六种,人体所能进行的很多种运动,例如走、跑、跳、推等都与髋关节有关。

髋关节是速度的最大能量来源,髋关节周围肌肉的收缩与舒张为髋关节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同时,髋关节也被称为最危险的关节之一,因为髋关节骨折的危害或可致命,所以有“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之称。

髋关节骨折的危险有哪些

1、 并发症的危险

由于老年人身体的特殊性,自身免疫功能下降,身体修复慢,加上老年人多合并有高血压、满心阻塞性肺疾病等基础疾病,在髋关节骨折之后长期卧床,容易发生褥疮、肺部感染、肺动脉血栓栓塞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

2、 心理的创伤

髋关节骨折一般发病突然,发病后的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因此很容易造成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

3、 其他身体伤害

髋关节骨折后由于自身灵活性下降,进而导致器官的代偿性活动,久而久之会造成其他器官的损伤。

髋关节骨折的危险人群

中老年人群

髋关节骨折的发生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一般认为,骨质疏松、肌力下降、稳定性差以及动作缓慢等原因是老年人易发生摔倒导致髋关节骨折的主要原因。

有髋关节骨折家族史的人群

有研究显示,无论性别如何, 家族史( 母亲髋关节骨折史、家族骨质疏松史、父亲或母亲髋关节皮质骨薄或髋部BMD低) 都是骨折的高危因素。有髋关节骨折史的母亲和/或父母, 其女儿患髋关节骨折的风险提高2倍。

女性多于男性

男女比例约为1:(2.5~3.0)

髋关节骨折的预防

髋关节骨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有约100万名新发骨质疏松性髋关节骨折患者,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预计到2050年,将提高到每年450万名。髋关节骨折的预防意义重大。

1、 预防跌倒,老年人平衡能力训练

老年人髋部骨折约90%是由跌倒所致。

推荐运动:太极拳、健步走、广场舞。

2、 髋关节灵活性锻炼

推荐运动:游泳、散步、瑜伽。

3、 避免久坐

久坐是髋关节灵活性下降的重要原因。

推荐运动:每隔1小时散步3分钟或向后甩腿10次。

4、 增加钙的摄取

人体的骨量峰值从40~50岁开始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与此同时骨折的风险却在逐年上升。这时候就需要补充每日所需钙质。

推荐运动:日光浴、户外运动。

“哪些运动可以预防髋关节损伤呢?还望各位大神不吝赐教!

参考文献:

叶超群,陈佑学,纪树荣.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因素及预测[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7,22(7):661

朱祥萍,吉辉,雷德会.体位管理对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术后髋关节功能恢复及并发症的影响[J].海南医学,2018,29(7):1034

蒋娥,王峰,王自正,孟庆乐,施秀敏,张川,李少华.老年人髋部骨折与骨密度和跌倒的关系[J].实用医技杂志,2015,22(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