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骨折后的康复训练注意事项

骨科康复是利用生物力学及生物学知识,提高骨科患者的活动功能和生活质量的亚专业。患者的功能恢复是骨科专业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基于此,美国的 Baldwin 教授等学者对去年骨科康复某些领域的最新进展作一综述。

老年人骨折后肢体疼痛,长期卧床,饮食和生活习惯发生很大变化,心理状态很不平衡,需要服侍又不愿被人服侍,往往不能很好配合医生进行功能锻炼,以致关节粘连僵硬、肌肉萎缩、骨质疏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随着人类平均寿命普遍提高,老年人比例日益增加,随之而来的是老年运动系统疾病的增多。老年人由于生理上的老化,身体机能衰退,应变能力降低,修复能力下降,急慢性损伤及后遗症也随之增多,如骨质疏松症因骨密度减少,发生骨折、因跌倒等意外发生的骨折事件日益增多。而因骨折引起的身体残障,对许多老年骨折病人心理情绪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因此,做好康复护理对老年患者尤为重要。

预防老年人骨折并发症的措施在于早期康复锻炼,下面介绍老年人骨折后的康复训练三期的锻炼方法。

早期康复(伤后或术后3-6周内)

方法有:1、抬高患肢,消除肿胀;2、活动、锻炼肢体末端的关节,手指、足趾每日应多次活动;3、应用功能锻炼器械连续被动活动,每日1-3次,每次30-60分钟。

中期康复:伤后3-6周起至8-10周,骨折基本愈合,去除石膏等外固定的,要逐步增加肌力锻炼。肌力达一定程度后,逐步增加对抗锻炼。由于骨折初步愈合,关节活动应当慎重。

晚期康复:骨折已愈合,主要病理改变是关节内外软组织粘连,韧带挛缩,肌肉萎缩,康复治疗目的是增强肌力,克服挛缩与活动关节。方法有:1、肌力的锻炼:抗阻力下锻炼,逐步增强肌力。2、关节活动的锻炼:①主动锻炼:对不同关节,活动范围有所不同;②被动锻炼:利用健侧肢体或器材帮助活动;③主动控制下有节律地主动被动交替活动练习。3、理疗:作为锻炼的辅助治疗,包括局部热敷、药物熏蒸、红外线照射等,可促进血液循环,软化关节。4、手法治疗:对关节粘连与肌肉挛缩者,可试行手法治疗,但力量要适宜,以免造成再次损伤。5、手术治疗:关节粘连与挛缩较重,其他治疗无效者,可行手术治疗,术后仍须功能锻炼。

一、是预防呼吸道并发症。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呼吸功能相对减弱,易发生肺部感染。因此尽量要求患者不吸烟,鼓励病人做深呼吸,进行增加肺活量的相关训练。协助患者翻身,拍背排痰,痰液粘稠者可行雾化吸入,以稀释痰液。

二、是警惕心、脑血管疾病。由于老年人自身特点,其循环系统已经发生明显衰退,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硬化、心肌收缩相对减弱等,而创伤疼痛的刺激、精神紧张等因素也会出现并发症,因此老年患者一入院应立即引起重视,严密观察病人的血压、脉搏、神志等体征变化,发现问题要做到及时处理。

三、是预防褥疮。在临床中比较容易发生褥疮的情况见于长期卧床,需牵引或截瘫病人,主要是因为其老年人全身血液循环差,皮肤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褥疮容易发生的部位一般是骶尾部、后枕部、踝关节、足跟部各骨突处。此类人入院后立即给予气垫床、骨突处可垫海棉圈或骶尾部加防褥疮垫。对于不能自行翻身的患者,应该每隔2小时协助患者翻身,同时为促进血液循环,应该用50%红花酒精按摩受压部位,护理上一定要尽职尽责,每班检查交班时做到人人重视,预防褥疮的发生,对于患者而言是非常关键的。

四、是预防深静脉血栓。对于手术后的老年患者,尤其股骨颈、膝关节置换手术等骨科大手术呈现显著的上升趋势,骨科手术后发生静脉血栓栓塞的概率较高,且严重时会导致肺动脉性栓塞而死亡,危害极其严重。因此,对骨科中静脉血栓栓塞进行早期的预防并给予及时的治疗,能显著降低骨科手术中静脉血栓栓塞的发生率,对提高患者生活治疗和减少病死率有着重要的意义。

五、是预防泌尿感染。高龄患者会因为肾血流量减少、肾血管硬化而出现肾功能减退的表现,另外患者还会出现膀胱粘膜出现老化萎缩,患者因为前列腺肥大的原因会出现尿潴留的表现,长期卧床会导致患者发生泌尿系的感染,所以患者应该多饮用水,及时排尿,如确实无法排出要进行导尿。

骨折患者都需要进行功能的锻炼,骨折复位良好如不进行功能锻炼的话,患者恢复情况也不会很好,所以应该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功能锻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的方法要正确,并要由少到多、由轻到重、循序渐进地进行。没有进行固定的部位,都应该在早期进行功能锻炼,并要避免患者出现关节的僵硬或者是肌肉的萎缩情况发生,还要促进患者的血液循环情况。

康复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以改善功能障碍为目标,发挥病人的主动性,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主动参与各种功能训练,来提高或改善病人的功能水平,为日后的进一步治疗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在骨科康复方面因专业人才不足,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护理人员除了执行医嘱外,还需掌握一些基本康复训练技术,如为患者活动关节,维持其功能;指导患者自我照顾,如下床活动、大小便训练;提供患者各种方法保护肢体功能位,防范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如垂手、足下垂、肌肉萎缩等。

老年骨折病人的康复护理目标在于,维持关节运动范围、加强肌肉力量和恢复协调能力。老年骨折病人因生理老化的影响,在学习能力、体力上、肌肉力量上比较差,因此要根据病人的病情和配合程度,设定近期和远期的康复护理目标,制定阶段性切实可行的康复训练措施,使老年骨科病人能够感觉到方法简单易学,操作方便,有意愿进一步掌握自我康复护理方法,并通过康复护理促进肢体功能恢复,提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