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肩袖损伤怎么办?

肩袖损伤占肩痛患者的85%,

而实际上还要高的多,因为有些肩周炎实际上是肩袖损伤的早期,只是轻度炎症、水肿,尚未出现撕裂而已。

对于肩袖损伤的治疗,首先要搞清楚损伤的程度。

通常有经验的专科医生通过详细的查体,结合肩关节磁共振结果,都能对肩袖的损伤做出比较准确的诊断。

早期或轻微肩袖损伤可以采用停止损伤性运动休息、康复锻炼等保守疗法治疗,晚期明显撕裂只能选择手术治疗。

1、保守治疗:适合早期或轻微肩袖损伤。

此类损伤通常是缓慢起病,没有明确的受伤史。在MRI片在上只是显示肩袖的水肿,并没有明显的组织撕裂表现。

只需停止损伤性运动,可以结合冲击波治疗、热敷、磁疗、短波治疗等手段,通常可以治愈。

2、康复锻炼:肩袖损伤后要停止损伤性运动,但必须进行康复锻炼,否则将导致关节粘连,功能障碍。

病情不同康复锻炼的要求不同,必须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3、手术治疗:

大多数肩袖撕裂需要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目的有二:

一是缝合修补撕裂的肩袖,恢复其功能。

二是去掉过大的肩峰端及喙肩韧带,消除磨损肩袖的解剖因素。

关节镜下磨削增生或鸟嘴状的肩峰以及喙肩韧带。(图中绿色部分)

这个喙肩韧带除了磨损肩袖造成损伤,简直没有其他任何用途。

特别提示

1、肩袖损伤必须早期处理。

研究显示,肌腱肿胀不及时处理,持续超过1~2周,就会因局部炎症渗出持续而导致粘连,限制肩功能活动。

2、康复锻炼的重要性。

无论是否手术,肩袖损伤后都要进行科学的、系统性的康复锻炼。即使是正常关节制动4周,将发生肌肉萎缩、关节囊挛缩。

3、肩关节功能康复锻炼技术要求很高,一定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

4、如果正规保守治疗4~6周效果不好,要认真分析原因。

如果合并肩峰骨质增生、鸟嘴状肩峰,或喙肩韧带肥厚,即使是仅仅有肩袖炎症,而没有明显的肩袖撕裂,可能也需要手术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