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响,是有什么骨科疾病吗?

坐着工作时间长了,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转转脖子或者扭扭腰就会发出“咔咔”的响声,很多人不清楚这种声音暗示着什么,有些人就会怀疑是不是骨折了或者关节移位了。

其实,人体关节发出的这种声音统称为关节弹响。那人体关节发出这样的声音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这些声音又暗示着什么呢?

什么是关节弹响?

关节弹响

声音都是由于振动产生的,我们能听到的关节弹响同样也是如此。人体关节的活动就好比是机械结构的运动,有旋转、滑动、摩擦等。

但是一般情况下,人体关节稳定而适度地活动并不会引起弹响,这其中主要是因为关节软骨有缓冲吸震作用以及关节腔内关节液有润滑作用,声音较小不易听到。
关节弹响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大类:

生理性的我们都比较熟悉,是来自关节腔内的清脆、单一、无痛的爆裂样音响。

生理性的关节弹响,常见于关节发育的成熟期,幼年不发生,少儿期很是少见,中青年期多见,老年则逐渐减少。

病理性的关节弹响是由于关节的损伤、疾病或结构的变异,致使滑膜粗糙,关节囊、韧带松弛,肌腱增生或腱鞘狭窄,关节盘破裂,关节软骨脱落等,在运动时就会因上述组织的摩擦而产生弹响。

病理性关节弹响的响声可以是清脆的、沉闷的或磨砂样的,多数伴有疼痛或不适感,并且都是可以连续发生的。

关节弹响的原因?

生理性原因

也就是我们说的生理性关节弹响,当身体在一段时间内处于一定的姿势,突然改变姿势会出现关节周围单一、清脆的响声,且没有疼痛感觉,这是由于关节突然改变位置发生的弹响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关节部位疾病

膝关节内半月板破裂

常见的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内骨赘(俗称骨刺)断裂形成关节内可以移动的小骨块,手指部位狭窄性腱鞘炎等。

关节受伤

例如:膝关节内半月板破裂,行走出现弹响;伤及关节部位的骨折,术后关节软骨面不再光滑,变得凹凸不平,关节转动不顺畅,活动时出现响声。

 

如果身体出现了关节弹响,如何判断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呢?

关节弹响:生理性、病理性的区分:

关节响只有在病理状态下才能说明关节有疾病,正常情况下也会出现关节响,总的来说只要存在关节的地方都可能出现关节响。

1、病理性关节弹性发生时多存在不适感,如疼痛、肿胀。而生理性的关节响没有疼痛不适的感觉。微信公众平台:脊椎健康联盟

2、生理性关节弹响多发生在关节从静止转为突然活动时,关节响声响单一、清,短时间内不能多次重复。关节响出现前后一段时间内,不影响关节活动。

什么样的关节弹响需要就医?

病理性弹响主要是关节软骨、关节滑膜等结构发生异常所引起的,但这类原因导致的弹响只是临床表现的一部分。当出现关节退化、病变,如髌骨软化症、关节软骨损伤、半月板撕裂、关节脱位等情况时。

关节发出的声音的同时通常伴有其它症状及病理变化,如伴有疼痛、肿胀、关节活动受限甚至运动异常。此时就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并确定是否是关节错位或关节受损,以免耽误治疗。

掰手指会得关节炎吗?

身边有些人喜欢掰手指关节,这样也会有响声。有些人就说掰手指关节容易得关节炎?那这是不是真的呢?

 

所以,正常情况下的掰手指并不会直接导致关节炎。但是,掰手指发声响这种趣事还是少做为妙,万一不慎损伤关节软组织那可真的要治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