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台Oxford牛津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是哪一年?

说到世界上第一台膝关节牛津单髁置换手术,必须要提到两个人。一个是骨科医生John Goodfellow。另一个是工程师John O’Connor教授。

单髁置换必须提到的两个人

John Goodfellow医生在英国牛津Nuffield骨科中心工作。除了做医生之外,John Goodfellow医生对膝关节和人工膝关节假体的生物力学及运动学的研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1974年,John Goodfellow医生和工程师John O’Connor一起合作发明了第一代活动平台单髁假体并于1976年首次应用于临床实践。自从1980年代开始,John Goodfellow医生成为了世界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单髁置换手术的重要推动者。John Goodfellow医生致力于帮助部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者选择具有更好疗效的单髁置换手术而不是采用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John Goodfellow医生现在已经大师仙去。但是,大师的钻研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John O’Connor是大学的讲师,后来升为牛津大学工程学科的教授,还是牛津骨科工程中心主任。John O’Connor教授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工作,不是医生,不做手术。John O’Connor教授和John Goodfellow医生共同发明了牛津膝。John O’Connor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人类膝关节的生物力学研究及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后的生物力学研究。

2016年9月,牛津部分膝40周年庆典在英国牛津隆重举办。会上,牛津单髁的设计者之一John O’Connor教授满怀深情让大家不要忘记1976年6月30日11:30这个意义非凡的历史时刻。John Goodfellow医生成功地将第一个牛津单髁置入一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的膝关节里面。让John Goodfellow医生和John O’Connor教授两位设计者难以忘怀、激动不已的是手术后随访患者时的场景。问患者:“您的膝关节还疼痛么?”患者回答:“不疼了。”问患者:“您可以走路么?”患者回答:“我不光能走,还能跑!”从John O’Connor教授的笑容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设计者成功的喜悦。

第一代牛津单髁

上图:1976年,世界上第一台膝关节牛津单髁置换手术所采用的第一代牛津单髁置换假体。当时的假体采用正球形关节面设计,100%活动平台,骨锯截骨的方法制备股骨。

牛津膝关节单髁置换假体、手术工具、操作方法、适应症的选择也在不断与时俱进。目前假体经过了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已经发展到了今天的第四代:牛津双柱活动平台单髁置换假体系统。手术工具和Microplasty的技术也在不断演进。大量的国际骨科中心的长期生存率研究告诉我们,牛津单髁置换手术必将会帮助越来越多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疼痛的患者。

只要我们不断提高手术技术、选择合适的膝关节患者,一定能获得比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更好的手术效果和更高的患者满意度,使得患者更好地恢复膝关节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