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换关节?

老王腿脚一直不灵便,上下楼疼的厉害,最近走平路都受到影响,到很多医院看过,被诊断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简称膝关节OA)。医生的建议是做全膝关节置换术,老王吓得不轻,跑回去跟家里人商量,大家意见不一,这下他心里更没底了。“手术吧,万一失败了,况且不说几万元治疗费泡汤了,更糟糕的是自己的原来的关节被切掉了,假的关节又没有装好,以后日子怎么过。不做手术吧,疼痛症状十分严重,服中西药、理疗、外敷药膏、手法按摩、针灸等都试过了,效果还是很差,实在影响正常生活。
人工关节手术到底做还是不做?

也许还有更多的患者还会有这样的疑问:
为什么需要做全膝关节置换术?
是不是只有全膝关节置换术一种选择?
什么是单髁置换术?
什么是胫骨高位截骨术(HTO)?
为什么需要做全膝关节置换术?
正常人的膝关节内都有一层软骨垫,它有着缓冲、润滑的保护作用。随着年龄的增大,很多人关节内的这层保护垫会逐渐的磨损、脱落。一旦这层软骨衬垫磨没了,就无法再生,这就好比牙齿掉了,吃什么药都不可能再长出新牙。当关节表面软骨大量磨损、退变时,膝关节活动时就是骨头磨骨头,人就会出现关节不稳、长骨刺、上下楼疼痛等问题。对于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这就好比是在坏掉的牙齿外,安上一个牙冠,膝关节置换就是将那层破坏了的关节面切掉,换上一层通常由金属、聚乙烯等材料制成的关节面,通过这种方法就不会出现骨头磨骨头的现象,关节疼痛的症状可以明显缓解。这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换关节”,医学上称为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TKA)。
一般而言,年龄在60岁以上,日常生活出现显著持续疼痛,X线片显示广泛而明显的骨性关节炎表现,尤其是膝关节的三个间室都存在明显退变,膝关节伸直或屈曲受限,伴有骨缺损的患者,比较适合TKA术式。随着快速康复外科和人工关节置换临床路径的推广实施,这类手术已经越来越安全,精准,患者满意度不断提高。多数患者都能在术后1~2天内下地活动和功能锻炼,术后1个月恢复日常运动。

是不是只有全膝关节置换术一种选择?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膝关节疾病的患者,都需要将整个膝关节都换掉的。
人体的膝关节有三个间室:内侧、外侧、前侧间室,在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病人中,约有近30%的病人,膝关节的疼痛和退变主要限于膝关节的一侧间室,尤以内侧间室多见,对这类患者有一个专门的医学诊断:单间室骨关节炎。
对于这类患者,大家其实还有更加广阔的手术选择,这就不得不介绍一下治疗内侧单间室骨关节炎的“两大金刚”,即单髁置换术(UKA)以及胫骨高位截骨术(HTO)

什么是单髁置换术?
治疗单间室骨关节炎,能否仅仅置换有病变的那部分关节面,保留仍然健康的组织,以减少对患者的创伤,一直是骨科医生所探究的。膝关节单髁置换术(UKA)即由此理念发展而来,该手术就是将病变的内侧或外侧间室的软骨置换掉,其面积约为整个膝关节软骨的三分之一左右,被老百姓形容为只换一半关节的手术,并且具有创伤少不输血,感染风险低,减少住院日,保留正常的交叉韧带及关节软骨等优势。近年来的研究显示,在正确掌握适应症和良好的手术操作基础上,膝关节单髁置换能够取得满意的结果,术后 20年随访时仍有九成患者功能良好,治疗效果较为满意。风,毫无预兆地席卷整片旷野,撩动人的思绪万千。

并不是所有骨关节炎的患者都可以用单髁置换术来解决困扰的,需要由专业医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