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反复不愈合,罪魁祸首很多人都在犯!

最近在网络平台上接二连三的有患者问我为什么骨折很久了还是不愈合的问题,今天就来写一篇,介绍下哪些因素会造成我们骨折后容易发生延迟愈合或者不愈合,给身边有骨折的朋友们提个醒。

去年年底的时候,我这边来了一个病人,中年女性,锁骨骨折。一般情况下啊,锁骨骨折是比较少发生骨不连的,因为肩颈这边血供比较丰富。但是这个患者居然在当地医院因为骨不连已经做了三次手术,最后一次骨不连手术已经过去了八个月,看片子骨折还是没有长的迹象。奇怪了,我得帮她分析原因啊,不然再做一次还不长怎么办。

经过详细的询问情况后,我们帮她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然后做了手术,现在4个多月过去了,病人第二次复查已经看到了骨折长在了一起。

分析的结果我们文末再谈,先来一起梳理下影响骨折愈合的诸多因素。

在分析因素之前啊,我想请大家跟着我先来了解一下两个重要的概念

1、骨折延迟愈合

骨折延迟愈合是指的这个部位的骨折没有在该部位骨折平均应有的愈合时间内愈合。也就是长的慢,一般认为超过3-6个月仍没有明显的骨折愈合现象,就叫做延迟愈合。

那么,是不是长的慢就要手术重新做呢?当然不是。

长的慢如果你不是那么着急,可以再等等。比如已经确定是延迟愈合了,可以再等1-3个月,如果仍然没有愈合迹象,那么久可以按照骨不连来处理了。

这期间也不是干等着,而是应该按照我下面分析的原因,对照自己,有则改之,否则可能再等三年也不长。

记住一点,不是说你吃的长骨头的药不够,也不是什么活血化瘀没到位,那些都没啥大用。

2、骨不连

想给骨不连下一个准确的定义其实很难的,很多病人问我,到底多久没愈合就叫骨不连,这个真不好回答。骨折的部位不同、骨折周围血供的情况不同,甚至不同的人,愈合时间都不一样。而且还有一些过了好几年还能愈合的案例。

美国FDA将骨不连定义为:骨折后至少已经9个月了,骨折还没有愈合,并且最近3个月都没有进一步愈合的倾向,才能称为骨不连。但是其实这个定义也不完美,因为骨折情况不同,愈合时间本来就相差较大,比如大腿骨这种长骨骨折,本来愈合就慢,有些时候骨折治疗后半年了都没有长的迹象,后面才慢慢长。而股骨颈骨折呢,三个月不长,有时候就可以初判为骨不连了。

好了,明确了这两个基本的概念,我们就来全盘分析下,各种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全身营养状况差,身体基础情况差

这个就不用多解释了,体弱的和体质好的,骨折愈合情况肯定不同。年岁大的和年轻的,也会有差异。

注意一点,这里说的营养状况,并不是让你大吃大喝暴饮暴食,骨个折把自己吃胖三四十斤的病人见过很多。完全不必,大多数人正常饮食,营养都是足够的。

还有,和补不补钙,没多大关系,很多病人就迷这个。

均衡饮食即可,不需要特殊吃补品。

2、维生素D的缺乏可能是影响因素之一

这个结论目前尚存争议,因为有些研究观察到,缺乏维生素D的人群,骨折不愈合率高一些。而且啊,由于骨折病人减少了户外接受日光照射的时间,身体合成维生素D可能不足,膳食中含有维生素D含量又比较少,而维生素D对于骨骼健康至关重要,因此,个人建议,骨折病人可以增加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摄入,如深海鱼、蛋等,此外还可以补充维生素D补充剂或者药物。

强调一点:让补维生素D并不是说也要补钙。维生素D能够辅助钙的吸收,可能你的膳食中钙已经足够了,但是吸收率低。

3、吸烟。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都不行

 

有确切的证据证实,吸烟者(包括在吸吸烟环境下),会让人体皮肤和皮下组织的血氧含量降低,从而影响着伤口和骨折的愈合,此外,尼古丁会让骨折端的血管化受到影响,不仅会明显增加骨折不愈合的发生几率,还会增加感染、骨髓炎的发生率。

虽然长期吸烟者骨不连的发生率比不吸烟者高,但是骨折期间严格戒烟能够明显降低这种影响。

不过,很遗憾的是,居然有50%的曾经吸烟者,在骨折康复过程中重拾吸烟习惯...你说气人不!

4、一些药物对骨折愈合有影响

比如临床上常用的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一些研究认为它们的长时间使用会影响骨折愈合。但是在骨折之后,手术之后,患者疼痛剧烈时,有不可避免的应用止痛药物。

因此,个人建议,不怎么疼了,能忍受了,就别用了。

此外,激素类药物也会影响骨折愈合,包括以前长期应用激素的人群,如类风湿等风湿病患者。

5、开放性骨折,骨折周围软组织损伤严重的骨折

由于受伤瞬间骨折周围软组织受损失严重,血运损伤大,手术之后骨折周围血液循环差,也比一般骨折更容易出现不愈合。

6、感染

如果骨折端术后发生过感染,那么无疑会影响骨折愈合过程。

7、手术技术因素

这是大夫决定的。

8、骨折端部位经历过放疗

9、一些特殊部位的骨折

咱们人体的骨骼非常多,不是所有骨头的愈合能力都一样的。有的骨头血运差,断了就很容易发生骨不连。

如:手舟骨、第五跖骨近端、距骨、胫骨(小腿骨)、股骨颈等

10、糖尿病

11、慢性酗酒

除了吸烟,有每天喝酒习惯的人,骨折愈合能力也差于常人。

12、肥胖

13、骨折所在肢体有神经病变

比如小儿麻痹的下肢出现骨折。

14、恶性肿瘤

15、一些抗生素

如多种XX沙星。庆大霉素和四环素也尽量别用,

16、抗凝药物

影响骨折端周围血肿机化,但是为了防止下肢血栓,有时不得不用。

17、不正确的康复锻炼

让你动你不敢动,不让你动你偏要动。

一般下肢骨折的康复原则是,早活动,晚负重。就是在骨折固定稳定的情况下,应该早期进行不下地负重的功能锻炼,而迟一些开始下地负重没关系。这个具体得根据骨折部位和手术情况来指导,再此不赘述。

以上这些,就是常见的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不知道你都注意了吗?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开头的那个女病人。

我在详细问了她诸多可能因素后,发现一个问题,她自己不吸烟,而她丈夫每天2包烟,且基本都是在室内吸,也就是说她是一个长期二手烟被动吸烟者。此外,她爱好打麻将,骨折恢复期间由于不用工作,几乎天天打麻将,而麻友中经常有吸烟者吞云吐雾,也是被动吸烟。除此之外,每有别的特殊的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因此我严格让她丈夫吸烟到室外,并且她向我保证这次坚持几个月不打麻将了。

经过术后的随访,术后4个月,该患者的骨折已经基本愈合。并且患者说,她确实在这几个月里杜绝了吸烟环境。

虽然没有经过严格的实验论证,也不能说我们的手术比别人的高明(就是一个简单的锁骨骨不连手术),我想,在这个患者的案例中,脱离吸烟环境应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决定成败的因素了。

【参考资料】

1 《坎贝尔骨科手术学》第12版第6卷,创伤骨科分册。

2 UpToDate:General principles of fracture management:Early and late complications

3 《骨折治疗的AO原则》第2版

4 Mills LA1, Aitken SA, Simpson AHRW.The risk of non-union per fracture: current myths and revised figures from a population of over 4 million adults.Acta Orthop. 2017 Aug;88(4):43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