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膝关节炎!

如何缓解膝关节疼痛?

关节软骨磨没了,往关节里打针能去根儿么?

说实话,这些问题,我真的是不好回答。不是我不想回答,而是感觉我和病人思考疾病的角度不在一个维度上!虽然我很想帮助他们。

很多骨病,在患者眼里是化学的,在医生眼里是物理的!

我觉得,骨、关节、肌肉、韧带,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负责人体的支撑和运动,当实现这个功能的方式不正确时,非正常的摩擦和刺激常常就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骨科病,而这些骨科病又进一步影响人体支撑和运动的功能,造成恶性循环。

让这个恶性循环速度放缓的方式,当然是马上停止非正常的摩擦和刺激——卧床休息;

从根本上纠正这个恶性循环的方法,当然是纠正不正常的支撑和运动方式——康复OR手术。

而这一切,显然主要涉及的是物理学中的力学范畴。药物治疗,这种化学性的刺激显然不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比如:

一个人因为长期弯腰活动,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了坐骨神经,产生了腿疼、腿麻的症状,吃药显然不可能把突出的间盘吃回去;
一个人膝关节长期劳损,出现了半月板的撕裂,产生了关节疼痛、别卡症状,吃药显然也不能让撕裂的半月板愈合。

当然,有很多止疼和活血药能暂时麻痹患者的神经、减轻病灶处的水肿,但显然,有些骨科药物的安慰作用要大于治疗作用。如果将治愈骨科病的希望,寄托于某种药物,显然是不明智的。(这里不包括因为风湿免疫系统问题引起的骨病)

所以,对于大多数膝疼、腿疼的患者来说,卧床休息是医生放在首位的医嘱;康复治疗,是很多骨科病的独门利器;手术治疗,有可能是让你恢复健康最有效的手段。

如上文中小张母亲的膝盖疼痛

1、不能走长路,蹲不下,还好象有点向里“弯弯”。
是软骨有一定程度的磨损,没有了软骨的保护,走路时骨头磨骨头,骨头最外面的骨膜及周围的滑膜上神经丰富,所以十分疼痛。长此以往膝关节会变形,成 O 形腿或 X 形腿。

2、平时上下台阶都有疼痛,下台阶比上台阶疼痛,夜间还常常疼醒。
那可不,您这关节已经变形了。自然上下楼梯非常疼。

我先让她拍膝关节 X 光片,进一步明确诊断。半小时后,片子出来了。

我仔细察看了片子,告诉他这种病叫做骨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有许多名字,比如变形性膝关节病、退行性膝关节病、增生性膝关节炎、肥大性膝关节炎、软骨软化性膝关节病等等。它的发生原因一种是原发的,另一种是继发的。

原发的膝骨关节病:不知什么时候,什么原因,造成关节软骨磨损,疼痛,进展缓慢,占大多数人;

继发的膝骨关节痛:年轻时意外受伤造成的,遗留韧带、半月板损伤,老龄男女,尤其是绝经妇女和患有前列腺增生疾病的,由于内分泌紊乱,影响了钙的吸收、代谢,致使骨量减少或增生、或骨质疏松,是该病的常见原因,多见于肥胖老年女性。

而小张母亲这是一种退行性病变,换句话说就是人体衰老的表现。近年来科研人员进行了大量研究,但遗憾的是还并未找到确切的原因。可以肯定的是,肥胖、重体力活、运动过度等会增加膝关节的负担,加大患病风险。
骨关节炎造成的膝盖疼痛可表现为:

关节痛最初为发作性,通常在受凉、过度劳累或轻微扭伤后发作,逐渐发展为持续性疼痛;

关节持续钝痛,或关节肿胀,或活动时突然剧痛,出现「打软腿」,大多数人还伴有下蹲困难;

一般在活动多时加重,休息后则减轻;

久坐不动后,刚开始活动时关节僵硬,并伴有疼痛,活动一段时间后,这种「粘滞感」才消失;

长年累月会出现关节变形,以「O 型腿」最多见。

再从更容易得骨关节炎的人群来分析一下:

超重的人

女性朋友

膝盖受过伤的人

有腿部畸形的人

爱穿高跟鞋的人

过度运动的人

久坐不动的人

由此得知:年龄和遗传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损伤和过度使用是引起膝骨关节炎最重要的原因。

那么如何治疗呢?

其实,如果是早期骨关节炎,采取保守治疗,可有效减轻症状并延缓病情发展。

早期的骨关节炎,软骨有一定程度的磨损,进行保守治疗,主要是吃药、打针、贴膏药、理疗等,目的是缓解疼痛、保护软骨、延缓病情发展。骨头是可以再生的,哪怕 90 岁摔骨折了,也可以再长上。

但软骨一旦磨没了,就不能再生。

注意保护关节软骨:尽量避免剧烈、过度及负重的活动,比如反复蹲起、爬楼梯、走远路、提重物等,肥胖的人要控制体重;

如果关节疼痛比较明显:可以口服消炎镇痛药、局部外敷用药,也可行关节腔药物注射;非甾体类止疼抗炎药(布洛芬、扶他林)。此类药物对肠胃有一定刺激,胃肠不好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但不存在患者担心的成瘾性。

如果关节肿胀比较明显:可以进行高频理疗。
加强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直腿抬高(股四头肌力量锻炼)、静蹲练习详情如下文:

一、直腿抬高(股四头肌力量锻炼)

适用人群:膝关节炎保守治疗,股四头肌力量不足引起的关节疼痛。

1、直腿抬高锻炼(仰卧、坐位均可)

平躺于床上,左腿弯曲撑床,抬高右腿30—45°,保持膝盖伸直、勾住脚尖的姿势5-10秒,缓缓放下,重复10-12次之后交换双腿锻炼。双腿各进行10-12次锻炼为1组,连续5组,每天1次。

锻炼要求:
1、另一条腿弯曲撑床,两腿位置与肩同宽,有利于保持平衡。
2、抬高的高度不宜过高或过低,保持与创面呈30-45°夹角最适宜。
3、用力勾住脚尖,感受小腿前方肌肉用力。
4、膝盖必须伸直,感受大腿前方肌肉用力。
5、双手姿势没有要求

坐位直腿抬高注意事项:
1、尽量挺直背。
2、大腿抬高椅面即可,不要求抬多高。
3、伸直腿。
4、勾脚。

Tips:抬高的高度不是锻炼的要点,重要的是感受腿部肌肉用力。肌肉用力时,发力肌肉具有挤压感。初次锻炼时,以感受肌肉用力为主,不要急于完成数量而草草了事,应循序渐进初见增加次数达到标准。直腿抬高运动后,腿部肌肉具有酸胀感是锻炼有限的现象。

2、绷腿锻炼

初次锻炼、股四头肌力量较弱不能顺利直腿抬高时,可选择绷腿锻炼作为过渡训练。坚持1-2周后,逐渐向直腿抬高锻炼转换

平躺或坐在床上,用力将膝盖伸直、脚尖向头侧勾,同时保持大腿紧贴床面,用力时,感受大腿前侧、小腿前外侧和臀部肌肉用力。保持用力3-5秒后放松。休息3-5秒后再次重复以上动作。10-12次为1组,完成1组后休息1分钟,连续完成5组。每天一次。

锻炼要求:
1、左图:放松状态。右图
2、左图:放松状态,髌骨可被推动。右图:用力伸直膝盖,髌骨较难推动。
3、左图:放松状态,按之柔软。右图:用力伸直膝盖,大腿贴紧床面,肌肉纹理明显,按之较硬。
4、绷腿时用力将大腿紧贴床面,感受臀部肌肉用力。

二、静蹲练习
第一阶段动作要领:

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逐渐向前移离墙30一40cm,此时身体出现下蹲的姿态。使小腿与地面垂直。大腿和小腿之间夹角大约在120-135之间,这样髌骨关节的压力不太大,也不会造成肌肉过度疲劳。如图所示:

一般一次蹲到无法坚持为止,目标是坚持11-15分钟。每天1-2次。
注:背部靠墙,不可发力

第二阶段动作要领:

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逐渐向前移离墙40-50cm,此时身体下蹲加深,使小腿与地面垂直。大腿和小腿之间夹角大约在100-110之间。如图所示:

目标同第一目标。
注:如有不适请减小下蹲角度

注意事项

1、如果出现少许肌肉发颤请继续锻炼,如果出现颤动严重需减小膝关节屈曲角度。
2、锻炼后第二天出现膝关节酸胀属正常现象,以休息一天可以缓解为度。
3、如果疼痛加重请终止训练,休3天后症状不缓解,请与医生联系决定是否需要面诊。绝对不可出现下图锻炼方式:

中后期骨关节炎,手术治疗,尽早为好

软骨一旦磨没了,就不能再生。这时候您的骨关节炎已经到了中晚期,保守治疗很难奏效。要想彻底治愈,只能做手术了。

是什么样的手术呢?

我们把坏掉的软骨切掉,换上人造『合金软骨』,关节中间再加上耐磨的垫片,让膝关节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灵活自如。术后两三天便可以下地,经过两三个月左右的康复训练,就基本和正常人一样了。

新换的软骨可以用多少年呢?

只要不摔坏、不感染,用 20 年左右没有问题。据文献报道,有的最长用了三四十年。

什么岁数做这个手术最合适呢?

目前,由于人工组件使用寿命的限制,年轻人不到万不得已不选择这种手术。但对于患有中晚期骨关节炎的老年人,恰恰是越早做越好。

听到这儿,可能有点不解。

为什么对这部分老年人是越早做越好?

我继续解释:

首先,得了严重骨关节炎的老年人生活质量相当低,长年累月受病痛折磨,吃药打针不起作用,唯有越早做手术,才能早解脱、早享福。另一方面,如果一味拖延,一旦老年人心肺功能不好,手术风险会大大增加,到那时就算想做,恐怕也做不了。

所有看到这里大家也就明白了,很多骨病,在医生眼里是物理的!康复治疗,是很多骨科病的独门利器;手术治疗,有可能是让你恢复健康最有效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