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置换术前准备有哪些?

心里准备

在我国,人们对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接受程度近年来虽有明显提高,但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还普遍较低。往往会因对膝关节置换手术了解不够而拒绝手术,或者带有截然相反的态度,对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术后期望值过高。因此患者在术前做好正确的心理准备及调节是非常必要的。

人工膝关节置换

首先,患者应在心理上消除对人工膝关节置换的恐惧。其次,需要正确看待人工膝关节与自然关节的不同。再者,人工膝关节有一定的使用寿命。
建议患者在接受膝关节置换手术前做好以下几点:
自我询问是否准备好行膝关节置换手术,以放松心态对待手术。

告诉您骨科医院关节外科手术医生,您对手术效果的期望值。

与您骨科医院关节外科手术医生沟通,了解手术过程、如何住院、麻醉方式、假体如何选择、住院天数、康复以及疼痛治疗等。

将工作、生活安排得当,安心等待手术。

身体准备

当患者决定接受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后,就应立即进行术前身体准备。
这时患者需要进行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排除任何可能影响手术及疗效的身体疾病。这些准备和检查包括以下这些方面:
常规检查:如血常规、凝血常规、心电图、X光片、下肢力线X光片、下肢动静脉彩超等;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常规应查C反应蛋白、血沉等指标;65岁以上老年患者应常规查心肺功能。以上检查可以在骨科门诊或住院后完成。

骨科医院

告诉骨科医生有无全身内科疾病,有无各种药物过敏,有无睡觉打呼噜,以便在手术期间做相对处理。

保持皮肤清洁、没有感染。因为皮肤感染即使是轻微的痈、疖都容易造成术后关节葡萄球菌的感染。需要特别注意足癣的治疗。

注意泌尿系统感染,特别是女性,应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多喝水、勤清洗。

提前治疗对手术有影响的合并症。如牙科疾病,有糖尿病者应将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并在术后长期血糖作有效控制。

术前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锻炼,股四头肌舒缩、踝泵运动。

控制高血压,练习深呼吸,加强营养,戒烟戒酒。

家庭准备

膝关节置换手术

家庭准备对术后康复及手术的远期成败至关重要,建议准备以下这些方面:
安排好住院期间及出院后的护理工作。

对家庭设施进行一定的改良,如安装座位较高的座便器、扶手、稳定的洗澡椅。

将日常用品放在更容易拿到的地方。

检查并去除所有家中有可能导致摔倒的危险因素。

一个牢固的椅子,其高度在坐位时能使双膝低于髋部,椅子应有硬背及二个扶手。

一个助行器或一副拐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