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伤筋动骨一百天?

​在运动或者生活中

由于不小心受了伤

发生了骨折或者拉伤时
会听到有人劝你多休养
毕竟“伤筋动骨一百天”嘛

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呢?

什么是伤筋动骨?

骨头的断裂和压缩就是“动骨”。“伤筋”中的“筋”在传统医学中常常出现,但现代医学中,没有“筋”这个概念,可以理解为指肌肉、韧带、肌腱之类的软组织。这些组织的拉伤或断裂,都可以理解为“伤筋”。

那么,“伤筋动骨一百天”的说法是否科学?

为什么伤筋动骨需要一百天?

骨折后,局部会出血,形成血肿,6~8小时内血肿开始变成凝血块。周围的毛细血管逐渐长人,细胞随之侵入血肿,在吸收凝血块的同时,形成纤维结缔组织。2~3周后,骨折断端初步连接在一起,但此时只能承受很小的载荷。随后的4~8周,纤维结缔组织逐渐转化成软骨,继而骨化,同时骨膜下也有新骨形成,构成比较坚固的原始骨痂。原始骨痂内渐渐有新生骨小梁形成,使骨折断端形成骨性连接。直到此时,骨折的坚固愈合才算完成,全程一般是8~12周。

随后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对骨痂不断改建,以恢复到与正常骨骼完全一样的结构。而肌肉、肌腱、韧带在断裂后需要长出瘢痕,把断裂或撕裂的地方连接起来,称为瘢痕愈合。这期间大概也需要100天的时间。

 

从上述情况看来,“伤筋动骨一百天”的说法是有些道理的。

但是,骨折或肌腱韧带损伤的部位、创伤的范围、患者的年龄甚至性别,以及治疗是否恰当等,都会影响愈合的速度和质量。

其实受伤后要达到真正的恢复,不仅仅要使断骨或断筋连接起来,而且要使连接达到足够强度。即使骨与“筋”断裂后完全愈合,也并不代表患者可以完全恢复原有功能。

因此,与修复治疗同步的康复训练同样十分重要。

为了使患者能够早期进行必要的锻炼,有时需要采用手术固定骨折或用夹板、石膏固定伤肢等措施,使伤者可尽早开始肌力和关节活动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