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肩袖损伤问题【问答整理】

常见问题

问题:如果不进行手术治疗,我的肌腱会自我愈合吗?
回答:肌腱撕裂从开始发生就是一种异常的表现,而且通常是已经发生了变性。因此它们比正常的肌腱更脆弱。这可能是由于老化、使用过度或其他原因所造成的。撕裂的肌腱是不能自我愈合的。

问题:如果我不进行手术治疗,我会承受很大痛苦吗?
回答:即便撕裂的肌腱没有愈合,疼痛也有可能会自行缓解。然而研究表明,对于那些在工作或者体育运动中需要用到手臂的患者,手术治疗后,他们疼痛缓解的程度以及肩部力量方面会更加出色。

问题:如果我不进行手术治疗,我的病情会恶化吗?
回答:对于慢性肩袖撕裂的患者,可能并不会感受到疼痛或导致残疾,但是撕裂的肩袖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的变大,有些患者可能会因此而出现更多更严重的症状。因此慢性肩袖撕裂保守治疗的风险就在于,如果撕裂的肩袖变的更大,这就意味着未来手术的难度就更大。除此以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肩袖的肌肉会发生萎缩和变形,相比于正常的肌肉出现更多的脂肪细胞和瘢痕组织。所以一旦发生了上述变化,肩袖肌肉的收缩性就会变得很差,即便修复了撕裂的肌腱,它也未必能够愈合,即便愈合了也未必能够发挥功能。发生萎缩及变性的时间还不得而知;但是在动物实验中,一般出现在创伤后3-6个月内。

问题:在术前我可以做些什么,以帮助我术后的肩袖愈合?
回答:众所周知,吸烟对于肩袖撕裂的病情发展有一定影响,吸烟的患者肩袖撕裂的程度通常会更严重一些。而且动物实验表明,吸烟会影响术后肩袖的愈合。因此,如果你吸烟,那就在手术前尽早的戒烟,而且在术后康复的过程中也要保持戒烟。

抗炎药物的使用也会影响肌腱的愈合,所以术前术后都要避免阿司匹林、布洛芬或类似药物。

问题:手术后多久能够恢复?我什么时候可以打高尔夫?挥动网球拍? 跑步?举重?
回答:小的肩袖撕裂通常需要术后吊带固定4周,而更大的撕裂最初需用吊带固定6周。此时肩袖愈合到足以日常使用手臂,但不能参与体育运动。术后通常需要3个月才允许强化训练,术后3个月才允许恢复技巧性运动,如高尔夫、网球和游泳。肩袖修复后至少6个月内应该避免举重、碰撞和接触性体育运动。

问题:术后何时可以洗澡?
回答:通常而言,术后三天就可以洗澡了,因为这时候关节镜手术的小切口已经闭合。洗澡后自行消毒,用敷贴覆盖切口。如果有较大的切口,应当避免弄湿辅料。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在洗澡的过程中,让淋浴头远离肩部。

问题:术后我的肩膀能恢复到什么程度?
回答:对于所有的患者,手术治疗的预后取决于肩袖撕裂的大小以及所修补肩袖的质量。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患者会感受到疼痛以及活动功能的明显改善。总体而言,在术后一年后超过90%的患者觉得他们从手术中受益。修补后肩袖的强度和力量主要取决于肌腱组织的质量和肌腱愈合的完整性。此外,肩袖撕裂发生的年限可能会影响肩袖肌肉最终发挥正常功能。

问题:是否存在术后病情恶化的可能性?
回答:关节镜下肩袖修补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很低。可能与神经阻滞麻醉有关的并发症包括:麻木、刺痛、疼痛和虚弱,其发生率远低于1%。这种极为罕见的反应通常与麻醉药物有关。

手术并发症包括感染(<1%),出血和神经损伤(在过去5年内 0%),以及肩膀僵硬(<1%)。肩部僵硬被称为“冻结肩”,它可以发生在任何肩部手术之后。冻结肩的形成,通常是因为身体对手术刺激的过度反应引起,产生炎症,最终形成瘢痕组织。冻结肩通常需要相应的治疗,相比没发生冻结肩的患者,通常需要更长的康复时间;另一方面,肩袖修补后发生冻结肩的患者,肩袖愈合的往往更好。

在极少的情况下,患者可能出现更严重的疼痛,功能更差,对这种现象还缺乏明确的解释。这可能与手术后肩关节的微环境和生物力学变化有关。在我们的经验中,这种情况的发生率远远低于1%。

术前关于手术的并发症会有详细的书面告知。

问题:手术时使用何种麻醉方式?
回答:麻醉师会在术前和您详细讨论麻醉方式。大多数患者会选择全身麻醉,再辅助以臂丛神经阻滞,从而达到肩部和手臂的麻醉效果。

臂丛神经阻滞缓解疼痛的效果可以持续到晚上,这意味着相比没有使用臂丛神经阻滞,您可能需要更少的止痛药物。

问题:是否需要采取开放式手术以修补肩袖?是否这些修补都可以在关节镜下完成?
回答:绝大多数肩袖撕裂可以在关节镜下修补。开放手术主要用来应对前次手术失败造成的一些特殊后果,以及在关节镜下不能可靠治疗的合并损伤,比如三角肌损伤、肩部骨折或陈旧性肩关节脱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