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缓解腿抽筋的动作

有一种如针扎般的疼痛叫做抽筋,
这种疼痛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
经常晚上睡觉时小腿突然抽筋......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美国一家预防专业杂志的网站近日邀请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家庭医学副教授斯科特·加里森博士,请他分析了夜间腿抽筋的多种可能的原因。

一、没能拉伸某些肌肉
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会减少肌肉和肌腱的长度和柔韧性,这可能会导致抽筋。

二、夜间睡眠姿势尴尬
当脸朝下躺在床上时,脚通常处于“脚底弯曲(也称跖屈)”的位置,这意味着脚趾远离我们,缩短了小腿肌肉。当脚长时间停留在这个位置时,即使是脚的小范围移动也会引起抽筋。侧卧,把双脚放下床,或用其他姿势保持脚趾中立,有助于避免这种抽筋。

三、发生在换季的时候
夜间腿部抽筋在夏季比冬天更为常见。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如此,但抽筋的频率往往在7月中旬达到高峰,1月中旬落入低谷。

为什么在夏季发作的频率更高呢?这是由于维生素D含量的提高,神经的生长和修复在夏季可能会更活跃。身体通过接触阳光照射生成了更多的维生素D。

四、发生在身体脱水时
有证据显示,脱水会引起夜间抽筋。脱水可能导致血液中的电解质失衡,这可能是抽筋的诱发因素之一。

五、锻炼的时候非常艰苦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前沿运动医学报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骨骼肌负担太重和疲劳会导致局部肌肉纤维过度劳累,从而引发抽筋。

六、身体出现营养缺失
钙、镁和钾的失衡对肌肉抽筋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这些电解质中的每一种元素都有助于维持血液和肌肉中的液体平衡,因此,如果缺失这些电解质,就有可能导致抽筋。

七、整天站着也不好
当你站立但不运动的时候,血液和水倾向于集中在你的下半身。这就可能导致液体失衡,肌肉和肌腱缩短,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抽筋。

八、服用某些药物
服用利尿剂(如可乐定和氯噻酮片剂)和治疗哮喘的药物(如长效肾上腺素能β受体)的人,其夜间抽筋的风险比较高。这些药物可能对运动神经元和感受器有“刺激”作用,从而引起抽筋。

九、怀孕的时候
这可能是由于体重增加和血液循环中断所导致的。根据美国妊娠协会的说法,胎儿生长对母亲血管和神经施加的压力也可能导致抽筋。

十、某些健康隐患
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神经疾病和抑郁症都与腿部痉挛有关。在某些情况下,服用治疗上述疾病的药物可能是引发腿部痉挛的罪魁祸首。

十一、上了年纪
随着年龄的增长,运动神经元的数量开始减少。在这个年龄段,静止状态下的抽筋就越来越常见。力量和平衡训练都有助于保持肌肉和神经系统的功能,从而防止抽筋。

一招解决腿抽筋

当发生抽筋时,只要“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脚趾并坚持l~2分钟以上,即可收效。

具体来说,如果是小腿后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脚使脚板翘起,一方面尽量伸直膝关节;当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时,可压住脚板并用力扳屈脚趾。

如何预防腿抽筋?

1.驱寒保暖:睡前热水烫脚,对小腿肌肉进行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2.坚持锻炼:平时加强运动,活动前注意热身,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肌肉收缩能力。

3.适当补钙: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绿叶蔬菜、芝麻酱、海带、豆腐等。

4.注意睡姿:尽量不要长时间仰卧或俯卧,可以避免小腿肌肉长时间放松导致的肌肉挛缩。

5.合理膳食:膳食中重点是补充电解质(钾、钠、钙、镁)。

6.及时补水:如果出汗量也大,需及时补充液体以避免脱水,但是注意在短时间内不可一次过量补水,因为大量液体可能会稀释血液中钠的浓度,这样可能导致各种问题,包括肌肉抽筋。

小提示:

如果腿抽筋频繁,通过上述方法处理没有缓解,可以咨询骨科医院去进行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7×8在线服务

在线对话,解答您遇到的问题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