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时节,进入了冬季寒冷的时候,这个时间段该如何养生呢?

大雪节气到了,意味着进入了冬季最冷的时候,这个时间段该如何养生呢?大雪时节,预防寒冷、护住阳气是非常必要的。

1、宜暖脚

大雪节气后,由于天气变冷,有些女性容易感到寒冷,特别是肢体末梢血管血液循环出现障碍,更会导致手脚冰冷。所以,这时宜经常用热水泡泡脚,保证足部温暖,对于温补肾阳,很有好处。在泡脚时,可以加入生姜、花椒等材料,有助于祛除寒湿。

2、宜护心

现代医学调查表明,在寒冷的气候下,心脏病发病率会显著提高。因此,进入大雪节气以后,心脏病患者除了要定期去医院检查、按时服药以外,还要出门时注意保暖。常将硝酸甘油片、阿司匹林、消心痛等心脏病急救药随身携带。

3、宜暖胃

脾胃为后天之本。大雪节气,也是胃溃疡等胃肠道疾病高发期,由于人体受冷,神经系统高度兴奋,植物神经紧张,影响消化腺的正常分泌,胃肠黏膜受到比平时更强的刺激,导致溃疡的产生或复发。

4、宜护肺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易受外邪。大雪隆冬时节,天气寒冷,雾霾频发,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所以保养肺脏,可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5、宜早睡晚起

进入到冬天就更加需要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才能够抗好的抵抗寒冷的侵袭。进入到冬季之后日短夜长,这时候应该顺应气节,早睡晚起。晚上最好不要超过11点再休息,超过这个时间点,人的机体免疫会不断下降。

6、宜多喝温水

多喝温水不仅能够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而且还能够将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能够减少毒素吸收。所以在早晨来一杯温水还能够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预防心血管疾病等。若是觉得单纯只是水没有味道,可以多喝蜂蜜水,不仅能够润燥而且还能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