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伤后又肿又痛,一定要做这3个关键步骤

扭伤是指四肢关节或者躯干的软组织损伤,具体表现为损伤部位疼痛肿胀、活动受限。扭伤多由于剧烈运动、肌肉承受超荷负重、不慎跌倒等原因,导致某一部位的软组织受损,周围毛细血管破裂,从而出现淤血、疼痛红肿等现象。

那么,扭伤后要怎么正确处理呢?扭伤后,一定要做好以下3个关键步骤:
第一步:停止活动
扭伤后应尽量停止活动,例如在体育比赛中发生扭伤,一些运动员可能会继续坚持直到比赛结束。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太可取的,扭伤后继续活动会导致扭伤部位受损加重,不利于后期的伤口痊愈。建议扭伤后应马上停止活动,若在体育赛事中可以找人顶替,或对扭伤部位做一定处理后再上场。
第二步、立即冷敷
在受伤后如肿胀未消失,可每1-2小时冰敷10-2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直接将冰块与皮肤直接接触,要在之前垫上一张薄毛巾,防止扭伤处被冻伤。
第三步、涂抹按摩
经过前面的处理后,我们就可以在扭伤处抹上一些“红花油”“活络油”“驱风油”等药物,并轻轻按摩,促进扭伤出的血液循环。但是在执行这个步骤之前,我们需要注意一下几个点:
1.扭伤后满24小时后才能使用红花油等药物,扭伤后24小时被使用会加剧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加深疼痛。
2.扭伤出如有出现皮肤擦伤,则不能使用红花油、活络油等,防止对伤口造成刺激感染。